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如月亮之盈虧


時間:2019/10/14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跟世間法是相反的。世間的一月是從初一到三十,一個月結束的時候看不到月亮,失去了光明,一片黑暗。佛說世間人就是這樣的,剛開始年輕力壯,成家立業,意氣風發;中年年富力強、功成名就、家庭幸福;慢慢越來越衰老,死時積累的財富帶不走,兒女也不能跟著走,連自己的身體也帶不走,兩手空空,獨自在恐懼和無奈中離開這個世界;來世墮落惡趣,出脫無期,前途一片黑暗。

佛法則是相反的,佛說我們應該從十六開始,到次月的十五結束,此時正是圓圓滿滿的月亮,一片光明。

這就像我們修行的過程,萬事開頭難,尤其是最初修行時非常難。現在很多學佛人不是真正的修行人,都去找感覺。若是感覺不好就覺得這個法不殊勝,這個師父不厲害,於是就遠離,再去找自己有感覺、更厲害的師父,更殊勝的法。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禪修班,通過別具一格的環境、精心設計的引導詞等各種方法,把學員帶到特定的情境中,學員能進入一些狀態,就覺得這個師父太厲害了,這個法太殊勝了,其實不過是心靈雞湯而已。

真正的佛法不是這樣的,修行不是這樣的。開頭非常難,打基礎是最難的。降伏內心的煩惱是個艱難的過程,就像月亮的盈虧,從十六開始到三十,逐漸見不到月光,但是從初一開始就有月牙了,光明初現了。慢慢到十五圓滿的月亮,象徵著福德和智慧二資圓滿,功德圓滿,成佛了,再也不墮入輪迴,這就是學佛人的歷程。

所以佛說一個月應該從下旬開始,下旬和上旬加起來是一個月,但是一個月結束的時候,月亮是圓滿的。圓圓滿滿的月亮代表一片光明,以此比喻取得成就的學佛修行人。

——摘自《俱舍論》講記(二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