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切賢聖,皆依無為之理而修行證果


時間:2019/10/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上文中說,兩邊都不能執著,既不能執著佛法也不能執著無佛法,這裡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因為一切的賢聖都是依照此法而修行而證果,只不過他們所修的程度的淺深不同的差別罷了。這裡說所以者何,提問為什麼兩邊都不能執著呢?所以者何?因為一切賢聖都是依此法而成。

十住十行十回向這稱為賢,初地到等覺稱為聖,佛稱為極聖,這裡說一切賢聖都包括在內了。無為法指的就是真如,真如本無差別的,所有的眾生真如都無差別,一切的賢聖依真如無為之理的修證,由於根機的不同,根機利鈍的不同,他所修證的功夫有淺有深,所證果位就有賢位、就有聖位的差別,就是這個意思。

就像經中舉的例子,兔子、馬和大象這三種動物要渡過恆河,兔子它是浮在恆河的水面上入水很淺的,馬的四肢足都是在水裡的,入的深一些,但是還沒有到河底,而大象是四足都沒入到水底了。雖說它們入水的位置不同,但是恆河水底是一樣的深淺的,就是它的深度都是一樣的。這裡的河水就是比喻真如,眾生的真如本性都是一樣的,就像這裡的恆河的水都是一樣深淺的,只不過三種動物的腿有長有短,所以入水的位置各不相同。這裡是比喻不同根機的人所證的果位的差別,這是修行所證根機的問題,但是真如本性都是一樣的。不管你是賢位還是聖位,但是都是必須是依此法而成,這個是絕對無謬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