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黃念祖:念佛,最不可思議就在這個地方


時間:2019/10/15 作者:王習訓

我們念佛法門具《法華經》因果同時的殊勝。蓮花獨有之妙,花正開時,其實蓮蓬宛然顯現於中。花果表示修因時即結果時,稱為因果同時,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念佛時即成佛時。

同時出現,花正開時,小蓮蓬已現,花瓣落後,蓮蓬漸長,漸漸蓮子充實,可以種植,這是蓮蓬完全成熟了。但此蓮蓬即是初開時所見之蓮蓬,決非他物。所以說花果同時。這是非常直捷,非常殊勝,非常圓頓的妙法。

《彌陀要解》中現成的兩句,正好作一個對聯:「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成佛心」,這兩句可以概括淨土宗的殊勝奧妙。

事持就是不論是誰,老老實實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事持,事上你是這麼持了。

理持呢?須要契於實相,住於般若。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從容中道,這叫理持。所以四種念佛,持名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實相的功德最高,凡夫就覺得無從下手。但是不知道,這個奧妙在你持名念佛中,如果老老實實,綿綿密密,清清淨淨,不知不覺,不知不覺,你也就達到了實相念佛。最不可思議就在這個地方,所以稱為究竟的方便。

所以說念佛時就是成佛時,因為你就是清清淨淨的,別的都放下了,若能淨念相繼,能所兩忘就是理持。理念就是念實相,也即是實相念佛。

實相的功德不可思議。以懺罪來說吧:「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若欲懺罪者,端坐念實相。」說明實相能消眾罪。

《觀經》說,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大家想想看,八十億劫是多長的時間,生死之罪是何等的重罪。《觀經》指示,一句阿彌陀佛可以消除,這是由於念佛暗合道妙,暗合實相,所以功德不可思議。《心聲錄·佛教的大光明與大安樂》,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