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好發脾氣、好發火怎么辦?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9/10/15 作者:學佛-長沙

宣化上人:好發脾氣、好發火怎么辦?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你若是能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給佛叩頭、恭敬觀世音菩薩,

你這個脾氣久而久之就沒有了。

◎摘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

——《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若多瞋恚】:瞋恚,就是一種脾氣;脾氣,就是煩惱;煩惱,也就是無明。瞋恚好像火似的,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燒去功德之林。」古人也說:「千日打柴一火焚。」意思就是你斬了一千天的柴,但你只需要很少的火,就可以把所有的柴都燒了。這是形容我們在平時所盡做的好事——做道、做德,做了很久很久的;可是你這一發脾氣,生了無明火,就把你所修的種種功德,也就都無形中燒去了。什麼樣人歡喜發無明火,就是歡喜發脾氣呢?就是修羅。

每一個人,有的有佛道的,有的就有仙道的,有的又有人道,有的有畜生道,有的餓鬼道,有的就有修羅道。這佛道的人,多數就慈悲;屬鬼道的人,多數就是奸。什麼叫「奸」呢?就是不吃虧,很狡猾的,不老實的。你看那不老實的人,總是鬼鬼祟祟的,就和鬼作祟一樣;作祟,也就是好像那個「惱」字差不多的意思。若是在人道的人,就和每一個人都有緣。若是由畜生道來的人,多數貪心,貪而無厭;無論什麼他都不怕多,越多越好,所謂「多多益善」。修羅道來的,就好發脾氣。仙道的人,就願意清閒。

現在這個「多瞋恚」是屬哪一種?屬於修羅。你看這個人動不動就發起脾氣來,這個人就屬於修羅性當權。那么可以改變嗎?可以的。怎么樣能改變呢?這部《妙法蓮華經》已詳詳細細地,把這個法門告訴你了!就是要你【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常念,就是時時刻刻都要念,沒有一個時候間斷的,不斷謂之「常」;就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你若是能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再能恭敬觀世音菩薩,怎么恭敬法呢?就是每到一個寺廟去,凡是有供佛的地方,或是有供觀音菩薩地方,你都要叩頭頂禮。你叩頭,不是說我今天叩頭,明天就不需要叩頭了;或者我早起叩頭,晚間就不要叩頭了,不是的。凡是見佛的時候,就要叩頭;給佛叩頭、恭敬觀世音菩薩,你這個脾氣久而久之就沒有了,你也不知道怎么就沒有脾氣了,就不會發脾氣了,這很奇怪的。

你們每一個人或者不相信,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我知道。我以前也很大脾氣來著,說打人就打人,說罵人就罵人。在我十二、三、四歲那時候,歡喜和人打架,無論你是多大的大人,和我在一起都要聽我來指揮;不聽我指揮,那我就往死了打,打得你降伏為止。這叫什麼?這就是一種修羅性。

以後我學佛法,知道有脾氣是不對的,也就改了,就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所以我現在就受徒弟的氣,我也不發脾氣了。有的時候,徒弟來欺負師父,徒弟先發了脾氣,我這個做師父的就修忍辱行,我就忍耐著;等他慢慢明白了,他就會知道錯了。你看一看,以前我發人家的脾氣,現在被徒弟來欺負我。

有人問是哪一個徒弟?哪一個徒弟欺負我,就是哪一個。你若沒有欺負我,沒有對師父發脾氣,那就不算;你若發過,就會知道。你看,以前我對人家發脾氣,現在人家來對我發脾氣,這也是一種果報,誰叫我以前對人家發脾氣來著,所以現在收了一些個惡徒弟,專門欺負這個善師父。可是這個善師父現在不發火了,把火不知道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你不要追究,如果你一追究,我的火要是發上來,那更不得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