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生到極樂國土,就是三不退的菩薩


時間:2019/10/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智者大師在臨終的時候,他的弟子就問他所證果位,智者大師回答說:“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智者大師說,如果我不是建造塔寺,不是講經說法,領眾修行利益眾生的話,必定能達到清淨六根的果位,所謂清淨六根,就是圓教十信位。還有一次智者大師在誦《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的時候,他入定了,寂然入定,親見靈山一會還沒有散,他還親見釋迦如來在靈山說法,他入這個定,他的師父慧思禪師給他的印證說:“所入定者,法華三昧前方便也,所發持者,初旋陀羅尼”,就是說他所入的定是法華三昧的前方便,他入這個定。

還有一次,智者大師在華頂修苦行的時候降伏魔王波旬,這都是非常厲害的,非常厲害的功夫的,所以後人稱他為東土小釋迦。我們看,以智者大師這樣的修持到臨終的時候還沒有證入十信位,可見修行有多難,修行有多難。幸好我們今天遇到淨土法門了,《彌陀經》中說:“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一講到這師父就有精神,特別有精神的,哪怕你是帶業往生,你也阿鞞跋致三不退的菩薩。我們現在一有人說,師父我是菩薩再來,阿彌陀佛,師父往生也是菩薩,那是真菩薩,你這是錯覺,不懂佛理,往生皆是阿鞞跋致。

我們再回來說這個高興的事情,前兩天有個居士往生了,師父八年前來的時候她對佛法還沒有深刻的認識,真的沒有深刻的認識,是個女眾,最後出家了,最後經過自己對淨土法門的信願往生了,據她的家人說瑞相非常好的,見光了,見蓮花了,她的家人說的在場的都見光了,見到蓮花了。這就是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方便之處,哪怕你帶業往生都是即得阿鞞跋致,皆是阿鞞跋致三不退的菩薩。

第一是位不退,入聖流,不會再退到凡夫位了,不會再退到凡夫地了,入聖流了,這是圓教七信位的菩薩。第二是行不退,恆度眾生,不會再墮到二乘地,不會再墮二乘了,這是圓教八到十信位的菩薩。第三是念不退,這個就非常高的了,心心流入如來果海,他的念念都是與一切種智相應。我們念念都是執著都是分別,而念不退的菩薩念念都是與一切種智相應,念念都是如來果海,這是圓教初住位的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才能證得念不退,就是說最低是圓教初住位的菩薩,已經破無明證法身了,他已經見佛性,就好比見佛性的大小一樣,但是他已經見到佛性了,所以說心心流入如來果海。

我們現在通過學習《金剛經》,知道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的相都是虛妄相,都是妙有真空,不是實有的,它是妙有真空的,這樣幫助我們看破一切有為法都是生滅的,都是夢幻泡影,我們是要回歸到我們的真如本性裡面,就是回歸到我們的諸法實相當中去的。所以我們三歸依嘛,自歸依佛,覺;自歸依法,正;自歸依僧,淨。要回歸到我們清淨本性當中不染著。

我們現在根機陋劣、依靠自力修證果位,說真的非常難的,但是淨土法門是二力法門,你深信切願,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是阿鞞跋致,圓證三不退,相當於初住位的菩薩。到了極樂世界可以親聞彌陀說法,並與觀音勢至諸大菩薩一起修行。經中說了嘛,與諸上善人,上善人什麼?大菩薩們,一起修行,這樣成佛是快速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