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的次數限制


時間:2019/10/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有一位僧迦摩居士來到祇園精舍,長跪在佛陀面前,請求隨佛出家。佛陀觀察他出家因緣並不具足,有心不答意,但見僧迦摩一直跪在地上不願起來,只好勉強答應了。

佛陀問道:「僧迦摩,對於出家修行,你真的想好了嗎?」僧迦摩語氣顯得異常堅定:「世尊!我當然想好了!」

佛陀又問:「你不會反悔嗎?」僧迦摩回答道:「世尊!請您放心,我既然出家,怎麼麼會反悔呢?」

佛陀聽後說:「那好,僧迦摩,我相信你!」於是佛陀囑咐阿難,代佛為僧迦摩剃除鬚髮,並為其授具足戒。

出家後的僧迦摩,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修習上都很用功,然而進步緩慢,始終不見證道。後來,他逐漸失去信心,便舍戒還俗了。

還俗之後,僧迦摩更加不適應世俗生活。他思前想後,覺得還是出家修行好更適合自己。於是,他又來到佛陀座前,請求再次出家。

佛陀問道:「僧迦摩,這次你想好了嗎?」僧迦摩拍著胸脯說:「世尊!我這次真的想好了,絕不反悔。」

佛陀笑了笑說:「那好吧,我還是相信你,你可不能自食其言喲!」

可是沒過多久,僧迦摩又一次舍戒還俗了。

這就樣,僧迦摩反反覆覆,前後一共經歷了七次出家。第七次出家後,他痛定思痛,認真權衡出家與還俗的利害得失。於是他堅定意志,克己修行,終於成就阿羅漢果位。

僧迦摩的父母對於兒子的反覆出家,似乎已習以為常。他們心想兒子出家可能就是圖個新鮮,過不了多久就會厭倦出家生活,自然就還俗歸家來了。

可是一晃好幾年過去了,夫婦倆卻絲毫沒見兒子還俗的跡象。他們滿腹狐疑,便親自前來祇園精舍一探究竟。在一棵大樹下,他們見到正在結跏趺坐的兒子——他正在禪定思惟,神態是那麼的寂定安詳。看到兒子連眼皮都不抬一下,夫婦倆在樹下呆立了許久,最後只得悵然若失地離開了。

阿難尊者聽說僧迦摩證道了,便稟報給佛陀。佛陀笑著說:「這個僧迦摩呀,往返七次出家,可以說已經達到了出家次數的極限。幸虧他修成正果,倘若他再次還俗,那他就再也沒有出家的機會啦!」

——界定根據《增一阿含·317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