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二)


時間:2019/10/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容易往生,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二)

過去有一個參禪的禪師,他的心境就很了不起,我們修行就是要學習這樣的心境,他怎么了不起呢?他精舍隔壁有一個女孩子,還沒有結婚就懷孕了,父親看了非常生氣,女兒還沒有結婚就懷孕了,這對父親來講很沒有面子。當父親的就責罵女兒,妳到底跟誰有了小孩子?妳還沒有出嫁的小姐,怎么可以這樣亂來。這個小姐為了保護她的男朋友,她知道自己父親的脾氣不好,所以就隨便說一說,我就是跟隔壁那個師父有的。糟糕了,這個父親脾氣很暴躁不明就裡,廚房裡拿一把菜刀,過去隔壁找那個師父算賬。你這個出家人,你是什麼出家人不守清規,跟我女兒有了孩子。你看我女兒,給你弄得肚子大起來了,你怎么辦?這一個禪師涵養非常好,不慌不忙心情非常的冷靜,跟他講隨便。這一個小姐的爸爸很生氣,拿著菜刀要殺這一個出家人。你跟我女兒有了孩子還說隨便,我殺死你。隨便。

過了不久,這個女孩子懷孕十個月,把孩子生下來了,這個父親看到女兒生了孩子,白白胖胖很可愛,非常疼愛這個孫子,每天跟他在一起玩耍。女兒看到爸爸很喜歡她所生的這個兒子,她只好懺悔,她當初欺騙她的爸爸,也害了隔壁的這一位出家人。她就跟她的爸爸說:爸爸以前我騙您,事實上我跟一個男人,有了這個孩子,我怕您去找他算賬,所以隨便誣賴隔壁的出家人,我們實在對不起他,所以我們應該去跟人家道歉。這一個爸爸想一想,覺得女兒說的也有道理,所以就過去跟這個出家人道歉。過去我冤枉你,所以跟你道歉。這一個禪師涵養很好,也是輕鬆的,冷靜的語氣跟他講隨便。你看不計較、不比較對不對?心裏面沒有仇恨,仁者無敵。一個仁慈的人內心沒有敵人,一般的出家人,如果受這樣的誣賴,他內心一定非常的氣憤,一定找對方理論。可是這一位禪師沒有,心境無事非常的高超。

所以我們有很多的想法觀念,不一定正確。有時候我們聽了片面之詞,誤解一個人也不知道。過去有一個國王,他就對他的宰相誤會很大,這個故事很值得大家好好體會。有一位國王帶了宰相,到深山去打獵,在狩獵的過程中國王不小心,被利刃割斷了一根手指頭,痛得哇哇大叫:好痛啊。宰相不停的安慰國王都沒用,於是就說:大王您要懂得凡事心存感恩。國王聽了很生氣,心想我手指都已經斷了,血流如注,我還心存感恩什麼。回宮之後就把這個宰相打入大牢裡面。後來國王手指傷勢痊癒了,技癢難耐,又帶著新的宰相,一起到深山打獵。但是這一次非常的不幸,被食人族抓走了。食人族是會吃人的,食人族準備要殺了國王,跟新宰相用來祭拜神明。沒多久這個宰相就被抓去,全身洗得乾乾淨淨,準備要供神。這時候國王在旁邊看了,嚇得臉色鐵青混身顫抖,國王也被食人族抓去,要把全身洗得乾乾淨淨。結果食人族發現這個國王有一根手指頭不見了,覺得這個國王身體有殘缺,如果用他的身體來敬神,對神明不敬。所以就對這個國王罵了一頓,就一腳把他踢開,滾回去,我不要你。這一位國王連滾帶爬跑回宮中,急急忙忙的到了大牢,把舊宰相放出來跟他說:宰相你以前說的很對,凡事要心存感恩。我真的很感恩,我少了一根手指頭,要不然今天就沒命了。宰相聽完也痛哭流涕的,跪下來跟國王講:我也是很感恩。國王覺得很莫名其妙,你感恩什麼。你被我關了三年你還感恩?大王如果你不是關了我三年,今天被殺的宰相就是我。

所以人生有很多面,你不要死執著於一面,走不出來。有的人心裡有毛病,解不開,來跟師父講師父我要自殺。念佛人要自殺不行。師父我知道念佛人不能自殺,可是我活不下去。你活不下去,你為什麼要自殺?我老公不要我。妳老公不要妳,妳就要自殺,妳老公不要妳,阿彌陀佛要妳,師父也要妳對不對?妳人生還有無窮的希望,天底下男人那么多,就只有一個老公不愛妳,值得妳自殺嗎?對不對?人生何處無綠草,幹嘛為了一個男人就想要去死,太不值得了對不對?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多么自在。往別的方向一想,念頭轉一下人生當下會更好。來跟著師父講一遍,念頭轉一下,人生當下會更好。所以以後如果妳的老公,不要妳了,妳不要去自殺,不要那么笨。妳叫他去死,他不懂得疼愛妳,他才要死,怎么可以妳去自殺對不對?所以人生有很多層面,你的想法不一定會正確,轉一下念頭,我如果沒有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靠我自己念佛的功夫想要成就,把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拿掉,念自己的名字看能不能,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的。你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拿掉,念自己的名字,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一天念十萬聲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因為南無王大頭,沒有往生的願力,南無阿彌陀佛有往生的願力,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法然上人講的是一點都沒有錯。你要放下自力的執著,放下才是解脫,放下才能自在。來跟著師父講一遍,放下才是解脫,放下才能自在。我們有太多放不下的,心有千千結對不對?

連往生這一件事情,都放不下自力的執著,往生這一件事情明明就是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靠他力應該是很容易,可以接受的觀念,可是太多人觀念扭轉不來。就跟現在,我要講的這個故事一樣放不下。因為現在要講的這一個故事的老僕人,他就是放不下。他假如能放下,他應該可以過著很好的生活。

有一位國王行將辭世,快要死了,他感念老僕人忠心耿耿地追隨他一輩子,照顧他一輩子。所以一天清晨,這一位國王在病榻上,對旁邊的老僕人講:孤王為了報答你的忠誠,感謝你一生對我的照顧,我要賜給你一大片土地,你需要多少?老僕人哀傷地說:奴才不知道要多少。國王就說:那這樣吧,你今天早上就開始跑,跑到晚上回來的時候,所有你跑過的土地都算你的。如果是你,你要不要趕快跑?你們怎么不理我,你們不理我,就是對我不禮貌。如果是你,你要不要跑?你不跑才怪。老僕人聽了非常高興,果然一大早就開始跑,而且他跑得很快,恨不得雙腳長出翅膀來,他跑了很遠很遠。回來的時候已經是滿天星斗,半夜了。老僕人的心裡貪婪地計算著,我今天到底跑了多少土地?這一些土地以後都歸我自己的,心裡就開始莫名的興奮高興。可是他年紀大了,他沒有想到,他不堪從早上跑到半夜,哪裡禁得起這么劇烈的運動,這么一跑竟然高興的突然暴斃而亡。還沒有講完,死的時候埋下來的地方,只有七尺,最後他得到七尺而已。有什麼好計較的對不對?有什麼好放不下的。

所以心裡一定要轉一下念頭,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打算,這一種人才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我們都是為別人在活,我們都是在為別人忙,為先生,為孩子,為太太,為親友,我們很難得一天,為自己的法身慧命過日子。想一想當我們有一天,行將入木的時候,躺下來快死了奄奄一息的時候,我們一生為先生,為太太,為孩子,為父母,為子孫,可是要死了誰為自己?誰能代替自己去六道輪迴?誰能代替自己去死亡?沒有辦法替代。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生死無可替代。想一想值得嗎?冷靜想一想生生世世都為家庭,為工作,為子女,為兒孫,忙忙碌碌,就這樣庸庸碌碌過了一輩子,一世輪迴又過了一世,一世沉淪又過了一世,想一想值得嗎?難道這一世不該放下了嗎?難道這一世不該為自己法身慧命構想?我們想要到三寶門中,好好修行學佛,父母也反對,先生也反對,太太也反對,甚至連兒女都反對。當爺爺、當奶奶的,兒孫也反對。可是有一天在地獄受苦受難了,這一些反對我們修行念佛的親人誰能代替自己,在地獄受苦受難?不能替代對不對?想一想該是覺悟了。真的依靠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才能夠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