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無錫佛教淨業社年刊序(


時間:2019/10/16 作者:妙啟

無錫佛教淨業社年刊序

(一九叄六年臘月初八日)

竊以世無無教之國,國無無教之民政所不及之區,教為輔助,教所風被之地,政易推行。是以東西各國,有政教並進,政教獨立之規定,塬為並行不悖,相須相成,不可偏廢者也。即論宗教之化導人心,輔助政治,消禍亂於未萌,致郅治於無為,尤推我佛。以佛之為教,全本一切眾生本具之真心,順性而設也。徵諸事實,如吾中華民國,蘇浙兩省,為佛教最暢旺發達之中心,二千年來剎竿相望,高僧輩出,善男信女之皈依叄寶在家修持者,尤不計其數。而蘇浙不特富貴冠全國,及濟人利物之慈善事業多,即人文蔚起,工商發達,開通民智,光榮社會之生色事業,亦一一皆居各省先。足徵佛法之有益於世道人心也,明甚。其謂佛法之有害於民,無利於國者,皆未見顏色之瞽論也。且佛法法門無量,浩如煙海,求其攝機最普,直捷穩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者,又莫如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淨土法門,為叄根普被,利鈍全收也。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故得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以其為十方叄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乃佛法之歸宿也。

晚近人心不古,世道陵夷,國運衰微,佛法亦因之而不振。幸我印公老人,觀未世機,力弘斯道。因施對證之藥,致聞而歸奉者眾。無錫為泰伯遜國避居之地,從來文明進化,各業發展,又為蘇省各縣之巨擘。即今皈奉印老,修持淨業之善信,亦較他處為多。而曹培靈袁麗庭等諸居士,信奉提倡,奔走益力。因念善與人同,仰體我佛普度眾生之大願,及師遠公東林結社之良謨,乃聯合邑中奉佛修淨諸士女,組織無錫縣佛學會佛教淨業社,擇定社址,定期聚會念佛,以期集思廣益,互相策勵,互相研究,俾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善眾奉行之世善,與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之出世法雙提並論,一道齊行。庶可萬眾一願,一致進修,現在同為社會之完人,將來均作樂邦之勝友,同沾佛法實益矣。於國曆去年二月成立之期,因印老在關,不能前往指導,而二居士,特預來蘇唿森屆期蒞會,參觀一切。雖自知學識譾陋,堅辭不獲,遂尤赴約。至期前往,見主持社務者,如楊筱荔秦效魯等諸位老居士,濟濟一堂,多是地方紳商領袖,均一致投誠,歸心大教,研究佛乘,精修淨業。可見文明區域,佛法開通,殊非山僻小地,少見多怪之比,觀之不勝欣慰。乃忘其固陋,隨地方黨政諸君,與當地印西普善廣意諸長老,及諸居士之班,略說念佛結社大義。今瞬屆週年,社中編輯年刊,報告一年來社務之進展,及各事業之成績,公佈周知,又命須隨印公老人之後,為撰一序。亦不顧不文,略述佛法淨宗各關係,及社中之宗旨事業而已。唯期一倡百和,擴而充之,各省各縣,相率進行,俾蓮風普扇於中外,佛日高輝於大千,堪暢我佛出世設教之本懷也。時維

佛曆二千九百六十叄年,釋迦世尊成道日,苦惱學淨比丘德森,敘於蘇州報國寺之護關室。

摘自民國二十五年《無錫佛教淨業社年刊》第一期,原標題為『其二』(即序二,前有印光大師作序),二〇〇六年出版《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一叄二卷第十八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