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門助力淨土指歸


時間:2019/10/16 作者:以戒為師

禪門助力淨土指歸

眾生根基千差萬別,釋迦佛在世廣開方便,隨機安立八萬四千法門,令眾生返妄歸真。正像《法華經》云:「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三千年後的今天,佛法歷盡滄桑演變,只剩下禪、淨、密這三個法門了,專修大乘觀修者應屬於禪宗一脈。故禪、淨、密就成了現代版的八萬四千法門了。

禪是什麼?禪即心,禪即密,禪即淨,禪即佛,禪即道。

密是什麼?密即心,密即禪,密即淨,密即佛,密即道。

淨是什麼?淨即心,淨即禪,淨即密,淨即佛,淨即道。

由上看出,禪、淨、密都離不開心、佛、道。為了講說方便,我們權且將心、佛、道用「心」來做代表。

文殊菩薩說:「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由此可見,禪淨密也好,八萬四千法門也罷,無量法門也可,都離不開一「心」。故「心」是佛法的本質,「心」是修行的根本。

今天我們的話題是禪和淨,也就是禪宗和淨土,我們只就禪宗與淨土來展開討論。

禪宗法脈是從靈山會上「拈花微笑」開始的,從此禪宗秉持「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十六字心印。

從修行上來看,禪是禪定的簡稱。那麼什麼是禪定呢?《六祖壇經》云:「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云:「問:云何為禪?云何為定?答:妄念不生為禪,坐見本性為定。」

《六祖壇經》把禪和定分為內和外,是為了講說的方便善巧安立的內外,內和外是一不是二,內外皆離不開我們的一念清淨自性。大珠和尚把禪定拔高升級,明心見性才算禪定。

那麼,淨土法門的簡單內涵是什麼呢?此法門又稱念佛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特別法門,也是普度眾生的大總持法門。此門是指修持往生佛國淨土的法門。其宗旨是信願持名,或者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乘佛願力和威德,往生極樂世界淨土的易行大道。

在永明延壽大師的時代,大興尊禪貶淨之風,禪宗盛行,淨土衰微,把淨土法門看成為「老太婆」教。而永明延壽大師堪稱是當時禪門的泰斗,得道的高僧,極力推崇淨土法門。由於永明延壽大師的影響力和其主張,小看淨土法門的風氣逐漸扭轉過來。

禪淨雙修的思想,主要體現在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中。先總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又說:「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再說:「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這裡的關鍵字眼是「有」字,「有禪」至少要明心見性以上,「有淨」至少要功夫成片以上。

禪門要究竟圓滿,需要破「三關」:一是破初關,二是闖重關,三是踏牢關。破初關就是破本參,明心見性;闖重關就是綿密保護,念念在道;踏牢關就是放任,就是也不著保護的相,放開而任運自在。

通過禪門,小有成就的還可以;大成就的很難。因為完全是靠自力。上根的人破初關和闖重關沒問題,但踏牢關很難實現,很難破盡阿賴耶識的微細流注,很難消除阿賴耶識裡面潛伏的暗流,因而生死輪迴難以破解。因此,靠自力修行達到究竟圓滿是生生世世的事。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十個人有九個人是白白浪費了光陰。而且「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十個人有九個人(這是個大致的說法,實質比這個比例要多得多)難以成就,生死不了,絕大部分趣向偏空而墮落。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這兩句是整個偈頌中的主題句,是整個《四料簡》的靈魂和精髓,整體十六句就是為了發明這兩句而創作的。這兩句偈啟示我們:①淨土的門檻超低,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開悟的前提條件,淨宗的主要關注點是信願持名。正像印祖所示:「宗門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能往生,百有九十;往生而不能開悟,萬無有一。」②雖然沒有禪,但只要有淨土,一萬個人修行一萬個人往生。而且,只要往生見佛,就會明心見性,悟證無生。

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可以說是指導末法時期修行的指路明燈。

時至今日,比永明延壽大師的唐五代時期向後又推移了一千多年。隨著時代的變遷,行門也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我們作為淨土行人,不能全盤接收禪淨雙修,不能平均使用力量。藉助禪,不著相,不動心,放下身心世界,是為了彰顯自心功德。

另一方面,把著力點和主攻方向放在佛力上,深信切願,至誠懇切,老實念佛,願佛加被,加速提升自己的功力和道力。

淨土法門要取其禪門之長,避其禪門之短。例如,禪宗主張「魔來魔斬,佛來佛斬」就不完全適用淨土法門。淨業行人要做的是「魔來魔斬,佛不全斬」。這是由於淨土法門的特點決定的。所有的魔相不著了,其他的佛相也不著了,但阿彌陀佛是淨業行人終生期待的無上本尊,這一尊佛之相(或西方三聖像)我們一定要仰慕親近。放下身心不著有,求生極樂不住空。著西方極樂這一相,它蘊含的深意是擺脫了偏空的傾向,巧妙進入性相一如、理事圓融、空有不二之境界。

在一般情況下,根據每個人念佛工夫的不同,預知時至的時間也不同。念佛工夫最好的提前一到兩年就知道,次一點的幾個月不等之前就知道,最差的三、七日之前才知道。所以,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是活著走的,是活著去的。直至斷氣沒見佛前來接引的念佛人,往生的成功率不是很高,這要看是否有經驗豐富的助念團前來助念,需要具足善根福德因緣。

佛接引時,淨業行人需要注意的事項是:

1、不是本尊或者西方三聖,無論什麼天人,什麼菩薩,或其他什麼佛,都不要跟著去,因為因果不符,容易落入魔道。

2、如果是本尊佛,即阿彌陀佛,你一定認識和熟悉,現相的一定是你一生供奉的或自己認定的阿彌陀佛像或西方三聖像。

3、佛接引時放光燭照念佛人。佛眉間白毫放光,佛身放光。佛光與日光、燈光等完全不同,佛光柔和,具有超強的穿透力,障礙物的下方沒有陰影。

4、佛胸前有卍字。假佛或冒充佛,胸前沒有卍字。

總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淨宗行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用禪而意不在禪,把禪功當做火箭的助推器,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目的一是確保往生,二是上品上生。

禪力就是自力,佛號就是法力,聲聲佛號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就是感召佛力。這就是淨土法門的殊勝之處,是自力、法力和佛力三法的合力。

末法時期之今日,眾生煩惱厚重,光靠一句佛號很難降服其心,淨土修行的方法也需要做相應的調整,需要藉助禪門看破放下,以禪門助力、淨土指歸的巧妙融合之修學,是上選之上選,是大乘之大乘,是智慧之智慧,是究竟之究竟,是圓滿之圓滿。

非常感恩家人們的聆聽,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