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是對師父最不恭敬的表現,最不恭敬的行為


時間:2019/10/16 作者:清凡居士

切記不要破和合僧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人切記不要犯兩舌、惡口。

怎麼叫兩舌呢?

對於這一個人,一個面孔;對另外一個人,又一個面孔。對於甲,就說乙不對,說乙怎麼樣不好;對乙,又說甲怎麼樣不好,這都是兩舌、惡口的過。

或者挑撥離間,令本來團結一致的團體,卻因他的破壞而解散了。

惡口、兩舌裡邊,最要緊的是不能破和合僧。

什麼叫和合僧呢?

對出家人,不論他是比丘、沙彌,他既然已受沙彌戒,或者受比丘戒,你以居士的身份,就不應該說沙彌和比丘的過。

因為你學佛法,是從比丘、沙彌等出家人這兒學來的。你不能學了佛法,然後還破壞佛法。所以不能令僧伽裡邊互相不和;要是令僧伽裡邊互相不和,這就是兩舌、惡口,又叫「破和合僧」。

該說時說,不該說時不說。方才我問你們果某的情形,我也不知道你們聽見了,或者沒聽見;我也不知道你們是睡著了,或者是耳朵聾,這麼多人沒有一個人答覆我的問題。你們自己想一想,這是不是對?我問你們的問題,我想要知道你們的看法怎麼樣,你們都是默默無言;這樣子學佛法,學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所得的。

因為什麼呢?你一點也不注意佛法,也不注意問題,應該說的時候你不說,不應該說的時候你要說,這是對師父一個最不恭敬的表現,也是最不恭敬的一種行為──我說什麼你們就當耳邊風,也沒聽見那麼就算了。這樣子學佛法,學到什麼時候也不會開悟的,也不會明白;因為你們也不想明白,什麼事情也不想真正研究它。

我不是問你們問題,叫你們盡揀好聽的來說,是要聽你們的看法。因為你們都會吃飯,都會穿衣服,都會睡覺,都是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對於事情發生問題,應該來研究研究它是怎麼回事!你們既然不說,願意作啞巴,我現在給你們說一說,不過你們這樣的行為是最不好的,對於法是最沒有禮貌的來聽法。孔子也說過:「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你自己拿法不當一回事,不願意明白,那你聽了又有什麼用?

所以以後問問題的時候,無論哪一個要是有所感觸,就趕快地說,不可以在我問問題的時候,你在那兒打坐了,入定了,這是不對的。

我今天告訴你們,要是有人想制止旁人,不叫旁人說話,那更是錯誤,那更是因果不得了;有人講話,你不高興人講話,這更是不對的,將來果報是不可思議。

出自法界佛教總會‧【居士基本守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