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樣來誦這個咒五遍,就能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的生死重罪


時間:2019/10/16 作者:清凡居士

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若有比丘、比丘尼”:若有出家的男人、出家的女人,“優婆塞”:在家的男人,“優婆夷”:在家的女人,“童男、童女”,“欲誦持者”:要誦持〈大悲咒〉,“於諸眾生”: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心”:應該生出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先對著觀世音菩薩發這十種的願力。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這是對著觀世音菩薩面前來發願。“南無大悲觀世音”:什麼叫南無呢?就是皈命,把自己性命交給觀世音菩薩;也就是敬投,恭敬來皈依觀世音菩薩。

南無佛,就是皈依佛;南無法,就是皈依法;南無僧,就是皈依僧。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是皈依大悲觀世音。皈依大悲觀世音,又怎樣呢?就發願說,“願我速知一切法”:皈依觀音菩薩之後,就願意觀音菩薩加被我,令我迅速明白一切的佛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我們現在世間,有得到五眼六通的,這都是在以前誦過〈大悲咒〉,皈依過觀世音菩薩,所以才能得到智慧眼,開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我速知一切法,早得智慧眼乾什麼呢?就為了想要速度一切眾。所以又請觀音菩薩,說: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我想度一切眾生,就要知道一切方便的法門,才能觀機逗教,因人說法,因人施教,因病下藥。所以就要早得善巧方便的法門。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我又皈依大悲觀世音,願我很快就乘得般若的智慧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願我很快早早超越這個苦海;我坐智慧船,就越過這生死的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願我早早得到戒定慧的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我得到戒定道,然後就早一點得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無為舍,就是無為的房子,也就是無為法;得到無為的法門。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大悲觀世音,願我早早證得法性之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刀山”:我念〈大悲咒〉的時候,若對著刀山來念,“刀山自摧折”:刀山自己就毀壞沒有了。

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火湯”:我若對著火湯地獄念〈大悲咒〉,“火湯自枯竭”:這火和湯都自己就消滅了。

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地獄”:我若對著地獄念〈大悲咒〉,“地獄自消滅”:地獄就化為天堂,沒有地獄了。

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餓鬼”:我若對著餓鬼念〈大悲咒〉,“餓鬼自飽滿”:餓鬼就沒有飢餓之苦,也就得到飽滿。

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伏。

“我若向修羅”:我若對著最惡的修羅眾生念〈大悲咒〉,“噁心自調伏”:修羅的噁心,自然就得到調伏,他也就皈依了。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我若向畜生”:我若對著愚痴的畜生念〈大悲咒〉,“自得大智慧”:他們就都得到最大的智慧。

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

“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你們每一個眾生,誦持〈大悲咒〉,必須要對著觀音菩薩,先發這十願。至心,就是專一其心。稱念我之名字,我的名字是誰呢?就是觀音菩薩。

“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不是單單念我的名字就可以了,也應該念我師父的名字;我師父是誰呢?阿彌陀如來。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就單單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木本水源,你應該念我師父的名字,我師父就是阿彌陀如來。

“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先念我“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字,然後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字;念完之後,再誦總持陀羅尼神咒。

“一宿誦滿五遍”:在每一夜,你能誦滿五遍,“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你能這樣修行,能消除你本身所造的業障;百千萬億劫的生死重罪,就是生了死、死了生的重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