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家人不要叫出家人為你做這些事


時間:2019/10/16 作者:清凡居士

在家人不可以叫出家人

來服侍自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陀在世時,有位出家人叫賓頭盧,姓頗羅墮,這名字就譯做“不動利根”。他什麼也不動──不為一切的財、色、名、食、睡所搖動;利根,就是聰明,他根性很利的、很聰明的。所以說“如如不動,利根堅固”。他是樂觀主義,他常常很快樂的;所以你看他那么長鬍子、那么長頭髮、那么長眉毛,他是很高興的,總是像年輕人那樣子。

那么他在沒出家以前,他做這個優婆填(後稱“于闐”或“和闐”,今屬新疆省)王的大臣──或者管財政,或者管衛生,或者管外交、內政;總而言之,我們不管它。那么以後,他就看破放下,出家修道了;出家修道,就得了宿命通。

他不單單宿命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可是沒有完全得到漏盡通;這得到漏盡通,就證得無學位了。這個優婆填王也是個信佛的,常到佛那個地方去供養佛;他一看賓頭盧頗羅墮在那兒坐著,也不睬不理,他心裡就生了一種瞋恨心,就很不高興的。

他心裡想:你以前是我一個大臣,若見到我,就要三呼“萬歲”,那么叩頭頂禮的;現在你出了家,我來,你連理我都不理,你太沒有禮貌了!好!等我再來,如果你還是這樣子對我沒有禮貌,我也不管是你三七二十一,我殺了你再說!

於是乎過了一天,他又去到佛那個地方去。這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不願意他這個國王犯殺戒;所以他就很勉強地那么站起來身,往前迎接他七步,就停止了。然後對這個優婆填王就說:“唉!大王啊!我現在站起來迎接你七步遠,可是你折了七年做國王的福報啊!你將來是有災難的。”那么這樣子,優婆填王以後就少做了七年王,所以這個這種因果是很厲害的。

所以我們在家人,不要出家人來給你倒茶、添飯,來招呼怎么樣子的;到廟上,要自己照顧自己,不要叫出家人來服侍自己。

那么往往現在有一些廟上,出家人討在家人的歡喜;甚至於打躬作揖的,那么特別地招待、特別地親熱。那種樣子為什麼呢?就是為的攀緣,和有錢的人拉關係。這樣子是不對的,因為你修道的出家人,就沒有證果,也是比在家人地位是高的,所以在家人不可以叫出家人來服侍自己。

所以我就是在東北、在香港,又到了美國,我對在家人從來也不斟茶、也不倒水,什麼也沒有;我是乾乾淨淨的,連個水果碟子也沒有。普通的,照中國的叢林,護法來了,也擺出水果碟子,裡邊或者龍眼、桂圓、花生,又什麼長生果,是吧?那么擺出來。我是不懂得這一套的,所以我到什麼地方,人家都說我最冷淡了,不會招呼人。

我不敢招呼人!我招呼人,我怕損了人家七年福報!那怎么辦呢?他七年不能做國王了!我固然是沒有證果的人,但是你怎么知道這裡頭沒有這個因呢?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436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