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6課04


時間:2019/10/16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6課丨心無罣礙的好處04

四、遠離顛倒夢想

無有恐怖就“遠離顛倒夢想”。眾生顛倒什麼?明明有真如佛性,他不知道,就說無;明明世間沒有功名富貴,他偏要認真追求,這就是顛倒了。

我年輕的時候,常有人問我:“法師,你年紀這么輕,就吃素、出家了,不能去跳舞,不能去看電影,也不能吃魚吃肉,你為什麼要這么消極呢?好可惜噢!”跳舞、打牌、吃喝玩樂,就叫積極嗎?守道、守貧、守德,弘法利生,這就是消極嗎?這是一個顛倒的看法。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道,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要涅槃。

有人勸請:“不行,不行,你要度眾生。”佛陀說:“我不能度眾生。”為什麼?“我所證悟的道和世間人所認識的是相反的,他們要的我都說不能要,我叫他們要的,他們都說不要。我說的佛法和他們所言的不一樣,他們會毀謗造罪,不能弘法,不能度眾生。”“你不能這樣講,只是一部分的眾生這樣,大部分的眾生都是因道才能得度的。”正因為天人的勸請,佛陀後來才說法度生。

常有人說:“出家人,男的比丘也不結婚,女的比丘尼也不嫁人,不吃肉也不吃魚,太可憐了,佛法實在太不人道了。”佛法當然不人道,佛法要什麼道?要佛道,要出離了人道才能合於佛道。我們貪戀於人道,怎么能進入佛道呢?佛教不是叫每一個人都不要人道,但是有一部分的人要想超越人道而進入佛道,這又有什麼不可呢?

有人請仙崖禪師寫對聯,仙崖禪師說:“好!”

於是他拿起筆來寫下:“父死、子死、孫死。”

這個人一看大怒:“我請你說好話,你怎么說壞話、難聽的話呢?”“這怎么會難聽?這是好話。父親死了以後兒子才死,兒子死了以後孫子才死,不這樣,難道孫子要先死嗎?”所以有人總是顛倒,不肯順著道理,順著時光,順著正常,以為這是不好,其實很好。

唐伯虎也是如此。有一個人的媽媽過八十歲生日,於是請唐伯虎到家裡吃飯,吃過飯後,就請他題個詩。唐伯虎寫:“這個女子不是人。”唐伯虎說:“好辛苦!倒一杯茶來吃。”這個人就在那裡拖延時間,心裡想著:“怎么罵我媽媽‘這個女子不是人’呢?”但是唐伯虎名氣實在太大了,不敢動也不敢講,只能在心裡不高興:“今天這一餐真是請得冤枉,他不但不讚美人,還罵我媽媽不是人。”

過了好久,唐伯虎又接下去寫:“九天仙女下凡塵。”“好啊!好啊!”這是當然的,媽媽不是普通人,是九天仙女下凡塵。之後再寫:“養個兒子會做賊。”這個人心裡又嘀咕了:“莫名其妙,怎么第三句寫得這么難聽,養了我這個兒子是做賊的?我什麼時候偷過人家的東西?”

過了好久,唐伯虎又再寫了一句:“偷得仙桃供母親。”“好好好!到天宮裡面偷仙桃供母親,有意義!”

所以,人都活在語言、思維、慣性的顛倒妄想里。說“這個女子不是人”,他不高興,他在顛倒;“九天仙女下凡塵”,他很高興,他在妄想;“養個兒子會做賊”,他又不高興了,顛倒;“偷得仙桃供母親”,看了真是令人高興,又是一個妄想。人總是這樣,顛倒妄想、妄想顛倒,循環不已,漂溺苦惱。

有位飛錫禪師,一天跟大家閒談:“各位有沒有看過人是頭南腳北手東西、坐著死?”很多出家人都說看過。“站著死,你們看過沒有?”“某某地方什麼人站到那裡死了,這也看過。”“頭朝下,腳朝上死,你們看過嗎?”“沒有。”“那我死給你們看!”於是他頭朝下,腳朝上,就死了。寺院裡面,人死了是很平常的事,就埋葬了吧;但飛錫禪師死在那個地方,就好像銅柱子一樣,搬也搬不動,推也推不開。

飛錫禪師本來叫隱峰禪師,因為姓鄧,所以大家叫他鄧隱峰。有一次,兩邊的軍隊打仗,他跑了上去,大喊:“不要打了,不要打了!”兩邊的軍隊在打仗,哪裡是一個和尚來叫說不要打了就不打了!還是繼續打。隱峰禪師有神通,他說:“你們還要打呀?好,看我的!”於是他把錫杖朝天空一丟,自己也飛了上去,與錫杖在那裡共舞。兩邊的軍隊看到和尚在天空中與錫杖共舞,覺得很好玩,也就不再打仗了。所以後來,他就有了“飛錫禪師”的稱號。

飛錫禪師連死都要開玩笑。他的妹妹是比丘尼,接到人家通知她哥哥死了的訊息,就趕來了。這個比丘尼妹妹很了不起,她說:“哥哥,你在生時裝模作樣,迷惑人間,現在你死了,也還用這種顛倒妄想來迷惑人嗎?”妹妹上前一推,飛錫禪師的身體就倒下來了。

五、究竟涅槃

有時候人在思想上顛倒、見解上顛倒、人情上顛倒、語言上顛倒、心理上顛倒,七顛八倒,苦惱逼身,唯有心無顛倒,才能究竟涅槃。所謂“究竟涅槃”,“涅槃”又叫“滅度”。滅,是滅兩種障礙,一滅“煩惱障”,二滅“所知障”;度,是度兩種生死,一度“分段生死”,二度“變異生死”。

眾生的煩惱很多,要把煩惱障滅了才能涅槃。另外,還要滅所知障,亦即智識也要滅,分別的知識也要滅。我們現在雖然在求知識,但是等到我們有了般若智慧,一定也要把這個分別的知識去了、滅了,不然知識也是障礙,“所知障”就是一種執著、成見。

度二種生死,一是度“分段生死”。人死了變成牛,牛又再變成天、人、地獄、餓鬼、畜生,一段一段的生命,叫“分段生死”。二是“變異生死”,就是一個人的生死、進化,在變異中,逐漸地進入佛道,生死去了,慢慢地就可以成道了,無須經過分段。

所謂涅槃者,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所謂涅槃者,就是不生不死的意思。沒有生死了,沒有生滅了,沒有苦了,我就涅槃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等正覺,成等正覺就是證悟涅槃。證悟涅槃,就是證道的意思,不是“死”的意思,況且釋迦牟尼佛是證悟涅槃後才度眾生的。可是現在的人都把“涅槃”跟“死”擺在一起,什麼人死了,就是“得大涅槃”,以為“死”就是個“涅槃”,所以讓人看到涅槃就害怕。其實涅槃是不死的生命,完成的人生就叫涅槃。

夢窗國師有四句話:“無病是第一利,知足是第一富,善友是第一親,涅槃是第一樂。”世界上什麼最快樂?吃得好、穿得好都不算最快樂,最快樂的是什麼?涅槃最快樂。涅槃里沒有生死,沒有生滅,是完全的人生。涅槃里有四種德:常樂我淨。世間不常,涅槃是恆常的生命;世間不是真樂,涅槃是真的快樂;世間沒有真我,涅槃裡面才是真我;世間沒有真正的清淨,涅槃裡面才是真淨。“常樂我淨”是涅槃的四德,學佛應該求常樂我淨。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可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無上正等正覺心”的意思;依般若、佛道才能“般若波羅蜜多”,才能成佛。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意思就是,擔心前面的人對這個“般若波羅蜜多”的道理沒有辦法明白,那么就教你念這個咒語,意義也和“般若波羅蜜多”是一樣的。

“是大神咒”,譬喻般若有極大的力量,神通自在。“是大明咒”,表示般若是光明的,可以照破愚痴。“是無上咒”,般若法門當中沒有比它更好的了。“是無等等咒”,沒有一法可以和這一個“般若”平等。般若、涅槃都是一樣,沒有東西能和它平等。

般若“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意思是:我現在再給你們一個“般若波羅蜜”的咒語。“即說咒曰”,這個咒語怎么說法?“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用台灣話講,就是“走啦!回去啦!”就是去的意思。

“波羅揭諦”,波羅,就是波羅蜜多,就是到彼岸。“揭諦”就是去,就是到彼岸去,到佛國去,到涅槃去。“波羅僧揭諦”,波羅,還是到彼岸的意思。“僧”是大眾、和合僧,“揭諦”又是去的意思。整句把它翻譯,就是“大眾一起來去”。“菩提薩婆訶”,願證菩提,願成正覺,希望我們可以很快證得“薩婆訶”。

所以,“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去、去,到彼岸去,到佛國去,大家一起來去,願大眾速疾證得正覺的般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