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的三境界


時間:2019/10/16 作者:沐陽

在生活中,真正的孝有三種境界:

◎一是養父母之身,這個屬於物質層面,是基礎的基礎。

◎二是怡父母之心,承歡父母膝下,和顏悅色,博父母歡心,開解父母胸中愁煩,使父母保持精神愉快,這個屬於精神層面。

◎三是行父母之志,牢記父母教誨,發揚父母德業,實現父母志願和期望,彌補父母不足,不懈努力,完善自身,以求報效社會國家,這是事業層面的。

這三個方面融會貫通並行不悖,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孝道精神之所在。那么,具體怎樣才是感恩父母,孝順父母呢?

▼第一,在家庭生活中,子女要幹些力所能及的事,學會處理個人生活瑣事,做到自我服務;要善於理解父母,父母情緒不好時,子女應幫助父母排解苦悶,至少不能因自己的任性再給父母添麻煩;父母身體不適時,更應盡心照顧,或親手做可口的飯菜或端水送藥,陪同就醫。

父母最關心子女的學習和進步,子女應主動報告自己的情況,徵求父母意見;對父母的看法和觀點,應認真加以思考,千萬不要妄加否定,甚至惡意諷刺。

▼第二,要懂得生活的艱辛,做到節儉。不應講吃講穿,攀富比有,無節制地向父母要零花錢,特別是不富有的家庭,子女更應理解父母的難處,努力慰藉父母,要講禮貌,施禮節。

平時應對父母親切問候,講話和顏悅色,外出和父母道別,回家與父母打招呼;同餐時先請父母入座,替父母盛好飯菜;對父母的客人,要參加迎送,並替父母禮貌待客;自己的客人到家或離去,要禮告父母;在外人或公開場合,不可對父母有不禮貌的表示。

▼第三,孝敬祖父母、外祖父母。這些老人為家庭和社會辛苦了一輩子,他們暮年餘生,年老力衰,不但需要人扶持,更需要精神上的體貼和安慰。做子女的要細緻入微地予以照顧和關心,真心實意地尊重他們,以減少其孤獨感和與現實的脫離感。

如回家時先到祖輩房間問候,或幫做家事;吃飯時,先扶祖輩就座,恭敬地遞上碗筷;節假日多陪同去公園、影院、訪親探友等,以讓祖輩享受天倫之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