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光明磊落,勇於改錯


時間:2019/10/16 作者:沐陽

孟子:「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大舜有大焉,善與人同,捨己從人,樂取於人以為善。自耕稼、陶、漁以至為帝,無非取於人者。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子路聽到有人指出自己的過錯就很高興,大禹聽到好的言論,就給人行禮。子路和大禹的行為都可看其出勇於承認錯誤,不拒諫飾非的優秀品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即使像顏回這樣的修為,孔子還以「不貳過」稱之,可見顏回也曾犯過錯誤。

犯過錯誤並不損害其為君子,過而不改,才是最大的錯誤。子路明白這個道理,聞過則喜,所以成聖賢之德,而名流萬古;唐太宗明乎此理,所以有貞觀盛世,萬載傳揚。夏桀無道,龍逢諫而死,而夏朝滅亡;商紂無道,比干諫而死,而商亡;吳王不聽伍子胥之諫,而被越國所滅。前車之鑑,不可不知。

《論語》說「過則勿憚改」,鼓勵人們勇於改錯。又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君子光明磊落,絕無隱匿,即使有過錯,眾人共見,未嘗掩飾,立即改正,不留纖毫,明德復明,完全無缺,如日食月食一般。不似「小人之過也必文」,到處為自己找理由開脫,不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聖賢未嘗無過,子路聞過則喜,所以為聖賢之徒;大舜善與人同,所以為百世之師。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不二過」,就是不犯同樣的錯誤。這才是真懺悔,也是有效的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