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故事告訴你什麼是佛度有緣人,佛門雖廣,不度無緣之人


時間:2019/10/16 作者:落雪聽禪雨

遇佛得度,必須要與佛有緣,否則即使佛現於眼前,障深垢重的人,仍舊不見不聞。在《大智度論》里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佛陀在世的時候,他有一位鄰居,叫城東老母,佛陀雖然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但是他從來沒有跟這位城東老母講過法。一次,弟子們就責問佛陀怎么不去度化您的鄰居呢?佛陀感慨到,不是不慈悲啊,而是自己與她無緣,沒有辦法度化。眾弟子不信,就請佛一試。結果老母見佛陀來了,她就回身背佛,佛轉到老母的前後左右,城東老母皆迴避不見。佛又示現無數分身,將老母團團圍住,並且示現無量神通給老母看,老母卻坐在地上,低頭嚎啕大哭,就是不看佛陀一眼。弟子們方才相信佛言不虛,要度化眾生光有真本領還不夠,還要與眾生有善緣才行。佛陀就告訴弟子們,從前我沒有跟這位老母結緣,現在想度她,即使用盡所有的方法也難以達到效果。然後佛陀就換阿難尊者去度化她,阿難尊者很驚訝的對佛陀講,世尊啊,您已經是超凡入聖的人了,連您都沒有辦法度化她,我去怎么行呢?佛陀就對阿難尊者講,你去就知道了,你去她就皈依了。

於是阿難尊者遵照佛陀的指示來到城東老母的家裡,這位老母見到阿難尊者馬上笑逐顏開,並用精美的食物來供養阿難,然後十分恭敬的接受阿難陀的教化,並且當下證得了初果。弟子們都很驚奇,就請教佛陀,為什麼連佛陀都度化不了的人,而阿難尊者竟然能夠輕鬆度化。佛陀就對眾弟子講,我跟這位老母沒有緣分,而阿難尊者跟她很有緣。

佛陀就講到了,在無量劫以前,釋迦如來與阿難都是修行人,他們兩人一起在路上經行的時候,看到一隻死老鼠。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只看了死老鼠三眼就沒有理會,而阿難的前身則生起了一念慈悲心,把那隻死老鼠給埋葬了。那時候的死老鼠就是現在的城東老母,釋迦牟尼佛當時的修行只看了它三眼,所以現在這位老太太,她也只看佛三眼就把眼睛閉上了,不願意再看第四眼。而阿難陀當時一念的慈悲心,埋葬了死老鼠,就感得現在這位老母願意接受他的教化。這就是緣的問題,人就處在緣分的關節上。佛門雖廣,不度無緣之人,眾生希望遇佛得度,必須先與佛結緣,若無因緣,即使身值佛世,也如城東老母一般,難以得度。

我們現在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我們要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我們就要與阿彌陀佛有緣,如果沒有緣,即使阿彌陀佛慈悲地來救度你,你也沒有辦法跟他走,這就是緣的問題。我們怎樣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呢?就是要天天念阿彌陀佛,天天拜阿彌陀佛,你天天念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你跟阿彌陀佛的緣就越來越深,這樣才能蒙阿彌陀佛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