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時間:2019/10/16 作者:學佛-長沙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很多人都很執著自己的財產,有些“裝窮”,在現世已經感受餓鬼的等流果;有些富有卻極為吝於布施……人人都想長久富裕而不願意感受貧窮,這裡就分享一個生生世世不受窮苦的方法。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如果自身具備往昔布施的果報,那么不費吹灰之力,也會擁有一生用不完的財物。如果你實在想財富源源不斷滾滾而來,就必須勤奮努力上供下施。

本來在這個業力之地的南贍部洲,前半生造業,大多數後半生就會成熟果報,倘若遇到一個殊勝的福田,那么轉眼之間也會得到好報。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有些人擁有少許財產受用便緊緊守護死執不放,捨不得用在今生、來世有意義的事上,無論有多少財富,卻總是認為自己一無所有,口中也說些可憐兮兮的絕望之語,那么這些人現世已經感受到了餓鬼的等流果。

有些人怕人家借他的錢,“哎呦,我沒有,我特別窮,你看我穿的衣服、鞋子……”他在別人面前裝的,其實他還是有一定的錢。但這樣做和餓鬼也沒有什麼區別了,以後感果特別可怕。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增一阿含經》里有一則公案,有位富翁叫婆提,特別特別有錢,但因為沒有子嗣繼承,死後財產都被充公。為此,波斯匿王專門風塵僕僕地去拜見佛陀。

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說了婆提財產充公的事,並說:“我去沒收財產時發現,不說其它的,單是純金就有八萬斤。但他生前吃的是粗陋飲食,穿的是污垢衣服,乘的是瘦弱老馬。”

佛陀告訴他:“這是因為婆提在世時,心被吝嗇所控制,不知布施。”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波斯匿王就問:“那他命終後會轉生何處?”佛陀回答:“他善根已斷,現生於涕哭大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一點善根嗎?”佛陀說:“沒有。他這一世用盡了往昔的所有善根,卻又未造新的,所以現在無有絲毫善根,只有在地獄中受苦。”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現在有些人因為前世的福報,擁有一些錢財和快樂,但今生當中除了消耗福報,完全沒有積累資糧,死亡時就會像婆提一樣善根用盡而墮落。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這樣,應當盡己所能上供三寶福田、下施貧窮乞丐等。

如米拉日巴尊者親口說:“取出口中之食而作布施。”

《佛說摩訶迦葉度貧母經》亦云:“若能減身口,分銖以為施,長夜得解脫,後生得豪富。”

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減省自己的受用,分出一點點施給眾生,以此善根,長遠來說,自己可從輪迴長夜中獲得解脫;暫時而言,生生世世會成為富豪,不受貧窮之苦。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否則,如果始終圍繞著自私自利的心,受它控制,那么即使一個人擁有整個南贍部洲的所有財富,也不會滿足的。

-02-

回向的重要性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由回向給眾生帶來利益的事例,古往今來在高僧大德的傳記中比比皆是,佛經中也不勝枚舉。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裡的信眾準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

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佛陀明知故問:“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

那些餓鬼回答:“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嗇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佛陀說:“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不來的話,不行!”

餓鬼們說:“我們長相這么醜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如果你們不來,我也沒辦法回向。”

最後,餓鬼們只好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都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

所以,回向對眾生真的有無量利益。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

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回向是可以實現的,它是有功德、有力量的。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地藏本願經》中有一個公案說:

很久很久以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像法時期有一婆羅門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極為虔誠。但她有一個邪見較重的母親,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誹謗僧眾、輕毀三寶。婆羅門女想盡一切辦法勸母親,但始終無法轉變她的觀念。

後來母親過世,婆羅門女很傷心,據母親生前種種,推知她肯定墮入了惡趣。於是婆羅門女變賣家產,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禱。之後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訴她,要想知道母親轉生何處,回去誠心念佛號即可。

婆羅門女回去後,一天一夜不斷持念佛號,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來到地獄,並目睹了各種苦難慘境。

有一鬼王名為無毒,前來迎接她。

她問這是什麼地方,鬼王說:“這是鐵圍山。”

“鐵圍山不是地獄嗎?我怎么會來到這裡?我母親是不是轉生到這裡了?”

鬼王告訴她:“你母親本來在此受苦,但三天前已經生天了,因為她女兒為她設供修福,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婆羅門女回到人間後,對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佛陀告訴大眾說,當時的婆羅門女即當今的地藏菩薩,當時的無毒鬼王即當今的財首菩薩。

通過這個公案可知,縱然轉入無間地獄,為其超度回向,它們也能獲得解脫。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點擊藍色字查看更多:

一個看因果的好方法

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為什麼菩薩希望眾生的頭髮柔軟、發紋自然向右邊旋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