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了


時間:2019/10/16 作者:學佛娃娃

依止上師善知識是成為一心的一種方法和渠道,只有成為一心才能超越一切的顯現,超越一切的對境,之前是不可能的。

心要定下來,要穩定。一個智者和一個凡夫在表面上的吃喝拉撒都是一樣的,但遇到對境的時候就會有所不同。佛也一樣吃喝拉撒,在表面上也跟凡夫一樣,但他內心的境界是不同的,他內心的智慧是超越的。一個智者在面對對境的時候,心是如如不動的,不是心隨境動,而是境隨心動,這叫大自在。

心自在了才有真正的自在。現在的小孩子、年輕人經常說「我要自由、我要自在」,自由自在不是說說就可以做到的。如果真想得自在,就要讓心如如不動。心不隨境轉,外境動搖不了你的內心,影響不了你的心情,你的心永遠是那麼的平靜。當內心不動搖的時候,外在的顯現才會隨著你的心轉,這個時候才有真正的自在,這個時候才真正是自由的。

為什麼?這個時候你沒有被煩惱控制,沒有被業力牽引,這叫自由。如果你想自由,就要這樣做。如果你想自在,就要讓心自在,那麼一切就都自在了。上師如意寶講過:自在了自己的顯現,也自在了他人的顯現。也就是說你的心自在了,才能自在一切。如果大家想做一個大自在的人,就要這樣。

外境的一切變化都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起煩惱或者動搖自己的內心,無論好壞都會變,如同空中的雲彩,雲捲雲舒很正常。我們有一句法語:你覺得一切都正常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開悟;你覺得一切都應該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因果正見。當你覺得一切都正常的時候,才有真正證悟諸法實相的智慧。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