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求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9/10/16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把佛號放在心上,為什麼?我們求生淨土。我們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要能夠見到不生不滅不容易,這是真的,我們這一生辦不到。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求生極樂世界,這一生決定可以辦得到;換句話說,淨宗的方便、淨宗的殊勝,讓我們換個地方去修行。這個地方障礙很多,外面的境界它是製造煩惱的,是製造障礙的,它不是化解煩惱,不是消除障礙,這一定要知道。到極樂世界,障礙沒有了,煩惱沒有了,那個地方是我們人類晝夜嚮往的一個歡樂的環境、清淨無為的環境。這個環境是阿彌陀佛提供給我們的,我們只要信、願、持名,就能往生。縱然我們造作很多極重的罪業,也能往生,什麼原因?我們認為自己造罪業是這一生,過去生中忘記了,不知道,過去生還有過去生,過去無始,難道沒有遇到佛法嗎?肯定遇到。怎麼知道肯定遇到?你今天能聽這部經,你今天能念一個小時的佛,如果沒有善根福德因緣,你做不到。你讓街頭上人,你找一個人來,你叫他坐這裡聽一個鐘點,他坐得住嗎?他聽兩句就跑了,他坐不住,他不能相信。

所以,我們自己要肯定自己有善根、福德、因緣,這三個條件具足。《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這三個條件具足。雖具足,還不夠,還差一點,差了一點沒關係,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可以把它補出來,我們往生就順利了。所以我常常勉勵同學們,我們念佛要分秒必爭,不要讓一秒鐘空過。我心裡頭有佛號,雖然沒有念出來,心裡頭沒有忘記,念茲在茲。一定要讓自己的佛號不斷,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才行。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我們不搞了,我們明白了。三藏十二部是幫助人破迷開悟的,我明白了,我覺悟了。我雖然沒有徹底覺悟,我覺悟我信願持名能往生就行了,就這一句就夠了。淨宗學人,千經萬論就是叫你相信這一句,明白這一句,認真去落實這一句,你就行了,你就圓滿了,你必定得生。身體在這個世間隨緣不攀緣,隨緣,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任何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功德,這部書、這個批註裡頭說盡了,說得太好了。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九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