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九月十九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節日 | 農曆九月十九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2019年10月17日,農曆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觀世音菩薩是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以尋聲救苦、有求必應,而聞名於世。

觀世音菩薩是民間所熟知和信仰的大菩薩,

因其具有平等無私的慈悲宏願,

被稱之為“半個亞洲的信仰”。

觀世音菩薩最能適應眾生的要求,

對不同的眾生,

顯現不同的身相,講說不同的法門,

他大慈大悲,智慧無量,

為眾生的依怙。

當眾生遇到困難與苦痛,

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

就會得到菩薩的救護。

菩薩名號之由來

觀音,舊譯光世音、觀世音,略稱觀音;新譯觀世自在、觀自在。

觀世音者,觀世人稱彼菩薩名之音而垂救,故云觀世音。《法華經》曰:“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名觀世音。”觀音菩薩又是西方三聖之一,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脅侍。《法華經》卷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詳說觀音菩薩於娑婆世界利益眾生之事,謂受苦眾生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令得解 脫,若有所求亦皆令得,又能示現佛身、比丘身、優婆塞身等攝化眾生。

觀世自在者,觀世界而自在拔苦與樂。觀自在菩薩,即般若觀慧已得自在的菩薩,這主要是指菩薩以慧眼觀察世間的真相,心不再迷惑,身心自由自在。用經文來解釋,照見五蘊皆空即是觀,度一切苦厄即是得自在,所以凡是能觀察真理獲得痛苦解脫者,都叫觀自在菩薩。

觀音菩薩的往昔因緣

觀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究竟成佛,名號為“正法明如來”。由於他的大悲願力,為了發起一切菩薩的菩提心,為了安樂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的道業故,仍然示現為菩薩“倒駕慈航”。娑婆世界眾生與觀音菩薩最為投緣。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說:“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眾生遇到種種災難苦惱,只要發聲呼救,觀世音菩薩就尋聲解救。若有所求亦皆令得。

《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億劫時,跟隨千光王靜住如來修行,聽如來宣說大悲心陀羅尼,發願具足千手千眼成就大慈大悲法門,利益眾生,於生死苦海,為作船筏,於無明長夜為作明燈。恆觀眾生稱念聖號之音聲,無苦不拔,無樂不與。

佛陀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中,也提到了佛陀與觀音菩薩的一段宿世因緣。於過去世久遠劫以前,有一大佛名號為金光師子遊戲如來,該佛土中有一威德王,奉事金光師子遊戲如來非常的虔誠,有一日威德王入於禪定三昧中之時,其左右二脅忽然湧出兩朵蓮花,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其一名為寶意,另一名為寶上。

威德王就是佛陀的前身,而此二童子,即是現今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與大勢至兩大菩薩的前生是也。而且觀世音與大勢至兩位菩薩,也是在金光師子遊戲如來的法座前,初次發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而開始勇猛精進,勤修佛法。

新譯《華嚴經》卷六十八載,觀音菩薩住在南海補陀珞珈山。《大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和《觀世音受記經》則以觀音菩薩為阿彌陀佛之脅侍,常住西方極樂世界輔施教化,即以西方淨土為觀音菩薩之住處。

觀音法門的修持功德

觀音菩薩是中國人最熟悉的,在遇到苦難災厄的時候,許多人會第一個想到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甚至不自主的就念一句“觀音菩薩保佑”。為何稱念觀世音菩薩會有巨大功德利益?

經中舉例說:“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到稱念觀音名號可擺脫火災、水溺、黑風、刀兵、惡鬼、牢獄、怨賊等七種災難;還可使眾生遠離淫慾、嗔恚、愚痴等“三毒”的熬煎。經中總結說:“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在菩薩出家日這樣吉祥殊勝的日子裡,

願我們能夠秉承佛陀的教誨,

發揚觀世音菩薩慈悲濟世的精神。

以觀音之心為心,

以觀音之事為事,

誦經茹素、廣行善舉,

令菩薩的慈悲精神光耀寰宇。

佛教聖地 : 普陀山

千年觀世音菩薩道場

千百年來香火最旺盛

海天佛國普陀山~慈悲觀世音菩薩

一聲佛號一聲心~此生必看《觀世音》

心念“{觀世音}”~一起“{觀自在}”

弘揚觀音文化~引導正信正行

慧眼視眾生~弘誓深如海

海天佛國~慈悲觀音

傳播正見~締結正緣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有緣請來~有願再來

今生~我們相遇娑婆

來世~一起共生極樂

感恩一切善知識🙏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