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四種人不能傷害,人在做天在看,​因果報應饒過誰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主張因果,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這也是自然規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就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今生的一切遭遇,不是無緣無故的。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緣聚則起,緣盡則滅,故名無常,不可得。而且佛陀認為,宇宙萬物的生成與還滅,皆由於因緣聚散所致。「因」是指此一事物生滅的主要條件,即指起根本作用、內在作用的條件;「緣」則為起輔助作用、外在作用的條件。「因緣」即條件或關係。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果報應,如影隨形。

學佛修行四種人不能傷害:

一、自己的父母

學佛修行,首先要孝養父母,這樣才有資格學佛。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我們一輩子都報答不完。「百善孝為先」,佛說孝順父母的因果,如果能夠隨順母親,不違背母親的心意,天人都要護念他,福德是無盡的。孝順奉養父母是我們應盡的義務,也是我們培福積德的一大助緣,可獲無量功德福報。佛說「善男子,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佛說父母恩難報經》,「右肩負父。左肩負母。經歷千年。正使便利背上。然無有怨心於父母。此子猶不足報父母恩」。反之,不孝父母,最損福報。沒福的人,因為善根少,所以常會做損福事,所以常會做牴觸頂撞父母這種損大福的事。很多人身上都旋繞著戾氣,有這個戾氣,命運就不會通達,事與願違,還會感召三惡道的因,即畜生、餓鬼、地獄。

二、身邊善良的人

茫茫人海中,人與人相遇的機會是很渺茫的。尤其要珍惜我們身邊善良的人,因為我們一生當中朋友雖多,知心朋友卻寥寥無幾。善良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不要傷害我們身邊善良的人。傷害了他,就等於傷害了很多人。因為他善良,他會幫助很多人。所以我們不但要珍惜,也要幫助身邊善良的人。反之就會造下惡行,必受惡果。畢竟人在做天在看,因果報應饒過誰。

三、出家人

佛陀已經不在世了,出家人是三寶佛法僧中的僧寶,是在家信佛的領導者。我們要恭敬出家人,有修行的出家人會講經說法,利益眾生。即使有不如法的出家人,我們也不要妄加評論。也許是佛菩薩再來,也說不定。就如濟公活佛,被人說成瘋瘋癲癲,他其實是在渡眾生。印光大師說,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濟公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管好自己就行,別人是非都說不得,更何況是出家人。出家人就像人的骨骼,在家信佛的就像依附於骨骼上的肉。

四、身邊的一切眾生

六道輪迴不是佛教所特有的,六道輪迴是婆羅門教修行者,在修習禪定時看到的。所以六道輪迴確實是存在的,一切眾生在六道里生生世世互為父母。所以我們怎麼忍心傷害一切眾生呢,哪怕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和蚊蟲,不僅我們不要傷害他們,也要教育幼小子女不去傷害。學佛修行的人更應該守持「不殺生」這一戒。佛陀釋迦牟尼佛在證悟成佛後感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可成佛。

有一個故事,倓虛大師述諦老法師在頭陀寺做方丈和尚時,常住作息的規矩早立了。每天早飯、晚飯後,大眾都一起念佛,繞佛三匝,然後回寮房休息。那時候寺里沒有鐘錶,只有大公雞報曉,到時候大公雞一叫,大眾就都起來了。上殿,吃飯,那大公雞一定要去。人們掉在地上的飯粒它都吃了。吃完了,在座上念完佛,該走了,那大公雞就走在眾人最後面,人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大公雞在後頭嘎叭嘎叭地叫著,仿佛也跟著念佛,還跟著大眾繞佛,人們繞出大殿,它也出來了。有一天,人們繞念都出來了,大公雞不肯走。香燈師說:「你怎麼還不走!念完佛要鎖門了。」大殿鎖上怕有人來給弄亂了。雞站在那不動,就站在佛桌前面,仰著脖子,嘎叭嘎叭高叫三聲,死了!站著死的。你看看!它念的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它說不上來,人們一念佛它就隨著念,隨著轉。你看多通靈性!這是諦閒老法師在溫州頭陀寺當方丈時的事。我說這話,是給畜生念佛往生做個證明,做個證據。

所以,學佛修行之人怎麼忍心傷害一切眾生呢。學佛修行從孝養父母開始,擴大到愛護一切眾生,就是學菩薩利益眾生。勤加念佛具足信願,往生西方淨土,一生成佛。就是報父母恩、報三寶佛法僧恩、報眾生恩、報國土恩,還要下濟三途苦,即畜生、餓鬼、地獄眾生。只有成佛了,才有這個能力,廣渡眾生。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