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正報是自己​,依報是我們的環境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妄想分別執著都是假的,沒搞清楚以為它有,你執著它,你不肯把它放下。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自然放下了;這一放下,事實真相現前了。無理不顯,就是一切事的理性你全見到,這叫明心見性。

一切法的性就是自性,性是一個,《妄盡還源觀》裡面告訴我們,「自性清淨圓明體」,從這一體,這個體是空的,空不是無,它能現相,能生萬物。所以從一體起二用,這個二用就是正報跟依報。正報是自己,依報是我們的環境。環境裡面有人,人也是依報,佛也是依報,菩薩也是依報,妖魔鬼怪也是依報,這統統叫人事環境。人事環境另外一部分就是物質現象,是物質環境,這環境有沒有?有,假的,不是真的。正如同我們做夢一樣,我們在夢中有自己,自己是正報,夢中裡面的境界有人事環境、有物質環境,一生一切生,作夢的時候統統都有了、現前了,睡醒之後全滅了。依報、正報都沒有了,我們要懂這個道理,醒了就沒有了。

「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指自己的心,除自己之外都是依報。我們的心正,感應就正;心邪,感應就邪,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唯心所現」。外面環境不好、惡劣,是自己的心邪、心惡劣,決不能怪外境。如何改進我們的生活環境?要從心上去改;心正,一切法都正。所以,諸佛菩薩的生活是那麼莊嚴,我們在《華嚴經》看到毗盧遮那佛的依正莊嚴,在往生經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由此可知,心行與阿彌陀佛不相應,念佛也不能往生,心行是往生的第一要件。

孔老夫子教給我們要「入境隨俗」,這個多自在!普賢菩薩說:「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就是教我們要順從別人,不要要求別人順從我,這是佛菩薩與凡夫不同之處。佛菩薩能尊重、順從別人,凡夫是叫別人遵從我、服從我,所以凡聖就是一念之差。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