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時間:2019/10/17 作者:王習訓

人生苦短,要珍惜。得人身非常不容易,失人身很容易。所以得人身,多積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至少希望來生不會把人身丟掉,這是最低限度要做的。做人最重要的不跟任何人結冤讎。古人講得好,冤讎很容易結,不小心就結了,化解很難,有人好多世都化解不掉,要怨恨。要小心謹慎,不結冤讎,他結冤讎他的事情,你不會干擾進去。如果你自己有稍微怨恨的這個念頭,那就很痲煩,很小的怨恨念頭,感來的果報是長期的苦難,非常不值得。最好是一生都不跟人結冤讎,念佛求生淨土。一個人能保持一生不跟人結冤讎,來生好多世都沒有冤親債主,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帆風順,幫助你的朋友很多。讀古書,學做人。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人與人往來,非常容易跟人結怨。結怨,沒有福報,來生到哪裡?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肯定搞三惡道。佛法是好,不容易遇到,遇到真正的善知識,稀有難逢;不是真正善知識,起不了很大的作用,也就是無始劫以來的業障,造的業化解不掉。那個業感召來的果報,就是這一生所受的。所以我們在受人苦、受人氣的時候要反省,這是果報。對我來的,是我過去我們有不善的果報,這一生能化解,太好了!化解,來生沒有了;如果不能化解,這一生、來生、後生還會有報復,愈是往後,報復愈嚴重、愈殘酷。所以要覺悟得快、回頭得快,這個就對了。人在這個世間,能活過七十歲的人不多。想想看,七十歲就走了,還要結怨,那大錯特錯!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覺悟到,年歲差不多到七十,覺悟到了,盡一切力量幫助別人,化解怨結,那是在佛法裡頭得利益了,他學了真管用。如果斤斤計較,一點小事也不肯饒人,這個人很可憐,這一世不管怎麼樣耀武揚威,來生後世很可憐,不能不知道!

學佛要搞真的,不能搞假的,假學佛沒用處。真學佛,戒定慧三學,大家曉得。曉得怎麼樣?沒去做,沒有辦,所以到這一生,怨不能化解。能夠這一生遇到,化解一些,那就很不錯了;不能化解,還要留到來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