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時間:2019/10/17 作者:王習訓

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九日,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大家發心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茹素、念佛、誦經、放生、做一切功德,至誠迴向:

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消災免難

增福增慧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老和尚、悟道法師開示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曰:「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了。在中國說到觀世音菩薩,確實名聞第一,諺語有所謂「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說明菩薩與我們的緣深厚。西方叄聖跟娑婆世界法緣無比的殊勝,觀音、勢至是阿彌陀佛的左右手,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教化眾生。《無量壽經》上說,「此二菩薩,於娑婆界,修菩薩行」,這兩位菩薩與我們這個地球有特別的緣分,他們曾經在這個地區住過一段時期,度了很多眾生到極樂世界去,緣分很特別!觀世音菩薩知名度高,代表他是人天大師,有能力、有智慧、有方法教化一切眾生。

一、觀世音菩薩聖號來歷及表法意義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叫觀世音菩薩?《楞嚴經》上說,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遇到一尊佛叫觀世音如來,教他耳根圓通,「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性就是我們的自性,佛法的修學到最終的目標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念佛法門也不例外。「反聞自性」是觀世音菩薩修行的祕訣,觀世音菩薩就用這個方法修到明心見性。這是講修因。《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就是初住位次;在《華嚴經》裡面是以第七迴向位菩薩之身分為善財童子示現;《法華經.普門品》裡面所講的,是等覺菩薩。菩薩叄十二應身,就是他的應化身有叄十二大類,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眾生需要用什麼樣的身分去幫助他,他就現什麼身分,叄十二大類,每一類都是無量無邊的。所以無論男女老少、在家出家,修學這個法門成就的,都是觀世音菩薩。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是指定哪一個人。

也許有人還會有一些疑問,既然是這樣,觀世音菩薩很多,現在有觀世音菩薩聖誕,觀世音菩薩成道,觀世音菩薩出家,這是怎么一回事?難道這么多的觀世音菩薩出生都同一天,成道也同一天,出家也同一天嗎?這是根據他應化的跡象,就是他化身來,往生之後大家知道他是什麼菩薩來的,然後就根據他來應化的出生、出家、成道,這個日期來做個紀念。例如我們看電影演的,像《觀世音菩薩傳》,大部分都是取一個故事來演,像以妙善公主來演繹觀世音菩薩。

為何這么多人喜歡觀世音菩薩,稱讚他、感恩他?就是因為世間人念觀世音菩薩,有急難時求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真的來幫他、真的來救他。《心經略疏》曰:「於理事無礙之境觀達自在,故立此名(觀自在)。又觀機往救自在無礙,故以為名(觀世音)。前釋就智,後釋就悲。」觀世音這個名號是從慈悲而來的,觀自在的名號是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而來的,就是一個是自受用,一個是他受用。幫助眾生顯示大慈大悲,悲是讓眾生離開苦,慈是讓眾生得樂,接引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是大慈,離開六道輪迴、離開苦難是大悲;悲就是愛心。由此可知,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慈悲,把菩薩大慈大悲救度一切眾生之本願宣說出來。我們供養佛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就要效法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這種悲願。所以見到觀世音菩薩的形像,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把我們大慈悲心引發出來。

二、如何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與幫助

拜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認識觀世音菩薩的人不多,因為對於觀世音菩薩的經典沒有學習、沒有接觸,當然就不認識觀世音菩薩。不學習經教,只有禮拜,當然也能種善根、也有感應,但是對於教理不明瞭,難免會讓社會大眾認為是迷信。

因此正規的佛教就是佛陀教育,教科書就是經典,所有的內容都在經典裡面。我們要認識觀世音菩薩,當然要找觀世音菩薩的經典來學習,這樣我們才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認知,不至於產生誤解,這非常重要。有叄部經典講到觀世音菩薩,《楞嚴經.耳根圓通章》,這一章完全是講他自己修行成就的經典,觀世音菩薩怎么樣修成菩薩的;《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講他怎樣救苦救難,度一切眾生,是講菩薩利他之行;而在《華嚴經.觀自在菩薩章》,就是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這一章是自利利他都講到了。所以,這叄經要合起來看,才能真正認識觀世音菩薩,了解觀世音菩薩。

我們學習經典,真正對這些道理、方法通達明瞭,自然能夠依教奉行,面對各種問題自然都能夠化解,並得到解脫。這就是佛菩薩加持我們、幫助我們。

叄、學習觀世音菩薩出叄界之家、出煩惱之家、出生死之家

世尊在《無量壽經》教給我們,「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這段開示非常重要!我們平常念阿彌陀佛,真正遇到急難的時候,念觀音菩薩非常有效,這是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的。也正因為如此,印光大師當年在世勸勉學佛人,修學淨土是以念佛為主,大師勸導我們每天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不是為自己念的,是為世界一切苦難眾生念的,這一千聲聖號是祈求世界和平。今天學佛的人把印光大師這個話忘掉了。如果每一個學佛人真的能夠為全世界一切眾生祈求和平,這一千聲聖號會產生很大的效果,有真正不思議的功德!

彌陀、觀音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念阿彌陀佛生西方淨土,念觀世音菩薩也是生西方淨土。唯有一門深入,不論念哪一尊佛,念哪一尊菩薩,念到功夫成片,如果能迴向西方淨土統統得生,阿彌陀佛與諸聖眾都會來接引。所以我們要發心向菩薩看齊,要學習菩薩在這個世間隨緣度眾、自行化他,共同出離叄界之家、煩惱之家、生死之家。

文摘恭錄自老和尚講演集、悟道法師講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