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露“萬惡淫為首”慘烈的真面目,真的不是嚇唬你


時間:2019/10/17 作者:鏡隨心轉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種種惡業,從此而起。

編者按:科技愈發達,人心容易迷失;物質愈文明,道德容易墮落;心靈愈染污,治安容易敗壞;如何才能減少犯罪?如何才能自求多福?如何才能消災免難?相信這些都是現代人最關心也是最憂心的課題了。在物質與精神的發展不能並重兼顧的今日,我們的社會充斥著暴力與色情。此二者有時相連存在,有時各別發生。二者相較,暴力之心易制,而色情之欲難防。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邪緣未湊,生幻妄心;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少有阻礙,生嗔恨心;欲情顛倒,生貪著心;羨人之有,生妒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種種惡業,從此而起,故曰:“萬惡淫為首”。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印光法師文鈔》

【注釋】邪淫之念一旦生起,其他各種惡念也就隨之而起:邪惡機緣尚未具備,就會生起虛幻邪妄之心;沒有辦法勾引對方,就會生起智械機巧之心;一旦遇到任何阻礙,就會生起嗔怒憤恨之心;深陷情慾沉淪顛倒,就會生起貪婪執著之心;羨慕他人擁有嬌妻,就會生起妒忌毒害之心;一心謀奪他人所愛,就會生起殺戮殘害之心。凡此種種邪惡業障,都從一念邪淫之心而起,因此古人說‘萬惡淫為首’!如今想要斷除邪淫這種毛病,應當從起心動念開始就要截斷其病根。

【備註】印光大師(1861~1940),法名聖量,自號常慚愧僧。1918年始刊行《印光法師文鈔》,其後數年相繼印出《增廣文鈔》,道風所播,遐邇景從,法化廣被,名遍遠近。七十歲時至蘇州報國寺掩關,八十歲任靈岩山寺住持。大師遍參南北叢林,更在普陀山法雨寺藏經樓閉關閱藏數十載,深入念佛三昧,通宗通教,專修淨土念佛法門,被教界尊為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