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當孩子有出家的意願時,只要他是真心慕道,我們當歡喜、讚嘆、支持,功德利益不可計劫


時間:2019/10/17 作者:後海居市

:阿彌陀佛,師父,前年底我推薦小兒禪修了十天,法名明空,去年5月出家了一個月被他父親逼回家了,但性格各方面都有些改變,直到現在他經常放生,幫助他人,今年26歲了,我們催他認識女朋友,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不要催。請問他的心態用什麼方法來改變他?

:每個人宿世的因緣不同,這一世過來的使命職責不一。不要刻意性去障礙他,他既然有這個發心去出家,應該支持,你何必要跟自己過不去呢。你不讓他出家,你就幸福了?你就快樂了?他出家了你就活不成了嗎?都不會,很多都是心態出問題了,虛榮心作怪,感覺提起誰家小孩出家了在人前沒面子,而沒有感覺出家是一種榮耀,是一種幸福。這種很土的思想觀念,就是因為不了解真正的佛法。

我們要弄明白這個道理,他宿世既有這個的因,這一世的因緣成熟我們就不要刻意去阻攔。作為父母,孩子想出家或是出家了,就用各種方式去逼迫他,讓他還俗,這是多麼可怕的行為啊!你是給了他肉體和生命,他會感恩你的。但是你毀了他的法身慧命,那罪過就大了,因果關係可是很嚴重的。

《出家功德經》講出家功德不可思議,障礙他人出家的種種罪過。經云:佛告阿難。若復有人。破壞他人出家因緣。即為劫奪無盡善財福藏。壞三十七助菩提法涅槃之因。設有欲壞出家因緣者。應善觀察如是之事。何以故。緣此罪業。墮地獄中。常盲無目。受極處苦。若作畜生。亦常生盲。若生餓鬼中。亦常生盲。在三惡苦。久乃得脫。若生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汝於百歲。常問是義。我百歲以無盡智說是罪報。亦不可盡……

歷史上很多祖師大德「離情絕愛」出家修道的案例,每每念之,總是令人感動,那種用情至深絕非世間所謂「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所能比擬。

洞山良價禪師初出家時給母親寄了封信,信中說:伏聞諸佛出世,皆從父母而受身;萬匯興生,盡假天地而覆載。故非父母而不生,無天地而不長,盡沾養育之恩,俱受覆載之德。嗟夫!一切含識,萬象形儀,皆屬無常,未離生滅。雖則乳哺情至,養育恩深,若把世賂供資,終難報答,作血食侍養,安得久長?故《孝經》云:雖日用三牲之養,猶不孝也。相牽沉沒,永入輪迴。欲報罔極深恩,莫若出家功德。載生死之愛河,越煩惱之苦海,報千生之父母,答萬劫之慈親。三有四恩,無不報矣。故經云:一子出家,九族生天。

良價舍今世之身命,誓不還家;將永劫之根塵,頓明般若。伏惟父母心開喜舍,意莫攀緣,學淨飯之國王,效摩耶之聖后,他時異日,佛會相逢。此日今時,且相離別,良非遽違甘旨,蓋時不待人。故云: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時度此身?伏冀尊懷,莫相寄憶!

母親收到信後回復他:吾與汝夙有因緣,始結母子恩愛情分。自從懷孕,禱神佛:願生男兒!胞胎月滿,性命絲懸。得遂願心,如珠寶惜,糞穢不嫌於臭惡,乳哺不倦於辛勤。稍自成人,遂令習學。或暫逾時不歸,便作倚門之望。來書堅要出家,父亡母老,兄薄弟寒,吾何依賴?子有拋娘之意,娘無舍子之心。一自汝住他方,日夜常灑悲淚。苦哉!苦哉!今既誓不還鄉,即得從汝志,不敢望汝如王祥臥冰、丁蘭刻木,但如目連尊者度我,下脫沉淪,上登佛果;如其不然,幽譴有在,切宜體悉!

仔細體會,這種因緣,是多麼地可遇不可求。

當孩子有出家的意願時,只要他是真心慕道,我們當歡喜、讚嘆、支持,功德利益不可計劫。阿彌陀佛,望你能看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