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誰有虔誠心,我就睡在誰的家門口”


時間:2019/10/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有位老和尚在山上閉關時,看到有一個人的福報快要沒了,他將會經過一條河,橋上有很多妖魔鬼怪都在等著吃掉他,當天晚上可能就會遇到劫難。

雖然這個人平時沒什麼虔誠心,不信佛法也不願意念經,但老和尚很想救他。於是,在這個人路過寺廟時,老和尚就叫人把他抓起來狠命打,打一下,就念一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打了很久才把他放了。這個人在下山的路上,因為身上很痛,每痛一下,馬上就會想到“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走一路痛一路,腦子裡面想了一路,最後就沒死。

很多人覺得很奇怪,他的大限已經到了,為什麼還沒死呢?老和尚說他一路都在念著“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已經躲過那個劫難了。這就說明當我們心裡憶念著佛菩薩時,佛菩薩一定會保護我們的,就算這么不虔誠的人,佛菩薩也一樣會保護。

如果心裡非常虔誠,深信不疑地憶念著佛菩薩,佛菩薩肯定會時時刻刻和我們在一起,對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越是深信,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力就越大,我們的心與佛菩薩也會越來越相應,信心也會越來越強烈,當然也會越來越快樂,幸福感也會越來越強。為什麼有些地方被稱作聖地?因為那裡所有的人,從內心散發的都是最虔誠的善願,希望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當越來越多的人帶著這種想法時,從內心發出的力量,都是非常慈悲和善意的,這樣強大正面的磁場,最終會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那片土地就會變成聖地了,也會讓後續到那裡的人,都得到慈悲的加持。

諸佛菩薩的加持力,時時刻刻都慈悲眷顧著所有眾生,但只有每天都向佛菩薩虔誠祈禱的佛教徒,才能真正接收到。就像我們有了電視機,每天用遙控器把電視打開,頻道調好收看節目一樣。佛像,就是電視機,就是我們的心靈,就是諸佛菩薩加持力的接收器,我們需要經常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要打開自己心門的頻道,用心向佛菩薩祈禱,才能接收發過來的信號。這樣的祈禱,是心與心的交流,是把習慣用眼睛盯著佛經、佛像、法器的方式,換成打開自己的心靈,用“心”去感受佛菩薩的存在。

念經持咒,就是在調頻道,我們每天用心和佛菩薩溝通、相應,當然就會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當我們開始用“心”跟佛菩薩對話時,佛菩薩就自然與我們的心融合在一起了,那種感受只有自己最明白。這時候,就會知道佛菩薩一直都在加持著我們。如果用手摸、用眼看,你肯定一輩子也摸不著、看不見。

因為我從小就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有太多的經驗都是在自己身上驗證過以後得出來的,才會這么自信地告訴大家。如果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根本就不敢這么講,說謊是破戒,更何況我也不是一個喜歡怪力亂神的人。

如果半信半疑地去學、去信,那么我們得到的加持力就會打折扣。

就好像我們和好朋友相處,如果你對朋友半信半疑,總是懷疑別人對你的動機不純,別人有心付出,你卻不敢接受,這樣的兩個人根本沒辦法成為好朋友。只有真心誠意地交往,真心誠意地付出,雙方才能完全體會彼此的心意,那種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釋迦牟尼佛說:“誰有虔誠心,釋迦坐在他面前。”蓮花生大師也講過:“誰有虔誠心,我就睡在誰的家門口,我不去別的地方住。”密勒日巴大師也說:“佛法的貴重,不是物質可以衡量的,是金山銀山都換不來的,但是背在肩上,卻比一根羽毛還輕。”

如果把佛法裝在心裡,就不用背了,因為它已經和你融為一體。任何的金錢和物質,買不來也換不來心靈的健康,但佛法卻可以讓我們的心靈獲得永恆的健康。有了健康的心靈做基礎,就可以去創造屬於自己應有的財富與物質,當然,最終能擁有多少,還是要看自身的福德大小。

佛,就像天上的月亮,如果我們的心很平靜,像一潭清澈的水,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佛自然會很清楚地倒映在我們心裡;如果我們的心無法沉靜下來,像一潭濁水,越攪動就越不可能映射出任何倒影來。這時,就需要我們通過長時間虔誠地念經持咒淨化我們思緒紛雜的大腦。有了長時間的淨化,心能慢慢靜下來時,我們再做任何事情,大腦的思路就會很清晰,邏輯思維也會非常清楚,這時的智商和情商都是很高的。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淨化,平時再聰明的人,一旦腦子亂了,連小朋友都可以解決的事情,可能他在當下都想不出任何辦法來。

如果希望佛在我們心中產生真正的加持,就必須經常讓心沉澱下來,儘量延長心靈平靜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願意通過修行來淨化心靈,藉助禪定的力量,讓雜亂的思想沉澱。心一旦靜下來,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之後,就會積聚爆發力和無形的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