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個人、每一樁事情,都有​宿世的因緣


時間:2019/10/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每個人、每一樁事情,都有宿世的因緣,世間沒有偶然的事情,決定有宿世的因緣,真正是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佛家講果報有三種,第一種「現報」,凡是果報都有因、都有緣,因緣果報。因是過去生中所造的,緣是現前的,現在所遇到的機緣,把你阿賴耶識裡面這些業因又牽引出來,於是變成現前的果報。

第二種叫「生報」,生報是這一生沒有見到果報,來生,果報在來生。我們在這個世間也看到許多這一類的事情,有善報、有惡報,似乎不是這一生的因。這個人是善人、好人,但是他的果報不好,生活貧困;這個人是個惡人,發大財,大富大貴。這個我們知道,他富貴的因是前生種的,在這一生它成熟;這一生所造的罪業,來生再受果報,果報通三世。

還有一種叫「後報」,第三世以後,不定什麼時候,有的時候是隔很多世,因緣遇會的時候,果報還是會現前。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起心動念要純,心地要厚,心地厚這個人決定有後福,心地薄的人決定有凶災,這個道理、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懂得。

所以發菩提心很重要。深信因果,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一個人一生的際遇,古人說得好,“可遇不可求”,那是宿世的因緣。自己總算在過去生中,跟這一些善知識大德們結了善緣,這一生遇到了,得到他們的幫助,從這些地方我們就要覺悟到:能夠包容、能夠尊重、能夠謙虛、能夠信賴、能夠敬愛,自己決定得好處;這個好處,不止這一生,而是生生世。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