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陀誕生,十方世界光芒普照


時間:2019/10/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關於佛陀誕生的年代,主要的說法是在公元前6世紀到公元前5世紀,在這個時間段以及前後的一兩百年,是一個人類歷史上特別特殊的年代,我們今天稱它為思想的軸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這兩三百年的時間裡,東方中國誕生了老子、孔子等一大批的思想家,在印度呢,誕生了佛陀,在歐洲,誕生了柏拉圖、蘇格拉底和亞里斯多德等一批先哲,應該說我們今天人類社會幾個非常核心的思想體系,基本上都是從這個時代開始誕生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風水太好,反正這個時期真的是盛產偉人。

在佛陀誕生之前,就已經進入了城邦國家的時期,在當時印度大概有16個比較主要的國家,其中有三個國家比較大,他們主要集中在今天的恆河流域,也就是恆河南岸的摩揭陀國,恆河西北邊的居薩羅國,還有恆河東北邊的跋闍國。這是三個當時比較大的國家,為什麼要說這個事兒呢?是因為我們看看,佛教基本是在印度河流域,而恆河流域相對來講婆羅門教又沒有那麼濃,而當時16個國家裡這三個大國又都在恆河流域,所以說這就給整個沙門思想,包括後來的佛教在這個地區生根發芽,開枝散葉,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印度的這16國里,有一些已經進化到了君主制,有些還殘留著一些原始的共和制,佛陀所在的伽羅毗衛國就是一個共和制的國家,雖然有國王,但是權力主要在長老議會手裡,國王只是一個頭兒而已,他並沒有君主制國家那麼大的權力,由於當時印度的十六國之間戰爭很多,伽羅毗衛國作為一個小國沒有辦法,力求生存,因此他們就歸屬到居薩羅國旗下,給人家當小的附庸國。關於釋迦族的族員,來源有很多的說法,一種說法也是比較主流的說法,是釋迦族來源於雅利安人的剎帝利種姓,是甘蔗王的後裔,所以說釋迦族是白種人。當然了也有另外一種說法說釋迦族不是雅利安人,不是白種人,是黃種人。

當然這種不同的說法在佛教歷史上是非常的多,這種說法我們也很難求證一個絕對正確的解釋,這種提法都列出來,大家了解一下就好。釋迦族出身於瞿曇,是喬達摩仙人的後人,瞿曇和喬達摩都是一個詞,只是翻譯的方法不同造成的。今天我們去青海,西寧邊上有一個瞿曇寺,這是座明代的皇家敕建寺院,去青海玩可以去看一眼,離西寧很近,在這座寺院裡,存著朱元璋的手跡,大門口瞿曇寺三個字的匾額就是朱元璋親筆所書,今天存世的朱元璋手書已經很少了,如果我們去瞿曇寺的話,就可以看一看這個歷史的遺蹟。

前面我們說了,這個釋迦族呢,是喬達摩仙人的後代,那麼佛陀的父親叫什麼呢?叫喬達摩首圖托納Shuddhodana,這個比較複雜啊,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純淨的稻米,因此他也被我們稱為淨飯王,他還有三個兄弟,分別是白飯王、斛飯王和甘露飯王,是以飯為名的,可見佛陀的爺爺飯量不錯,平時愛吃飯,這是玩笑話,為什麼這四兄弟都以飯來命名呢?這是因為伽羅毗衛國本身是一個農業國家。他的經濟支柱以農耕為主,所以給四個兄弟起了飯王的名字,跟這個經濟問題是有非常直接關係的。

淨飯王娶了一個妻子,這個妻子是誰呢?是他隔壁天地城善覺大王的女兒摩訶摩耶,這個摩訶的就是大的意思。摩訶摩耶呢,其實就是大摩耶,兩個人結婚之後感情非常好,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好多年沒孩子,直到大概淨飯王四五十歲的時,才第一次懷孕,說起懷孕了還有一個插曲。有一天摩耶夫人晚上睡覺做夢,夢見一頭六牙白象從天而降從右肋進入到自己的體內,從那天開始就懷有身孕了,這一懷孕可不要緊啊,每天神清氣爽,過得非常的happy,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什麼愁苦煩心事全都沒有了,每天,就想去森林邊上啊,河邊上啊,溪水邊上,散散步而已。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在當時的印度有一個習俗,就是生孩子的時候,特別是頭胎,女人得回娘家生,所以淨飯王就把摩耶夫人送回到天地城,找了兩頭大象以及宮娥彩女陪著摩耶夫人,準備生孩子。他們走到一半的時候,摩耶夫人感覺很累,然後她就正好看到一個花園,這個花園叫藍毗尼花園,摩耶夫人就說了,咱們去裡邊休息一下。這個藍毗尼花園已經不在印度境內了,屬於是尼泊爾,這個藍毗尼花園非常重要的佛教聖地,玄奘法師,西天取經的時候曾經來到過藍毗尼花園,看到了國王立下的石柱,標明這是佛陀誕生之地。不過玄奘那個時候就已經很破爛了,直到19世紀的末期,因為考古發現才重見天日,為世人所知。

摩耶夫人看到了一棵繁茂的無憂樹,摩耶夫人就想說我累了,到樹底下歇歇。走到樹下的時候他伸手扶了一下樹枝,就在這一刻,驚動了胎氣,生下太子,這一年在歷史上有不同的說法,其中有一種說法,是公元前565年,也有一種說是公元前623年。那就差好幾十年了,如果按公元前565年,那釋迦摩尼比孔子大14歲。按照公元前623年算,比孔子大70多歲。

具體的日子呢?是咱們中國農曆的四月初八,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這個佛誕節,佛經上說,太子出生,天上諸神護衛,花雨繽紛,仙樂齊鳴,從天上降下兩條淨水,一條溫暖的,一條是清涼的,地上湧出兩個水池,同樣,一個熱水,一個冷水,為太子沐浴。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把四月初八定為浴佛節的原因,而且據傳咱們傣族的潑水節也與此有關。太子的出生,可不得了,他一生下來就會凌空行走,向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各自凌空走了7步,在這7步之中,每走一步,腳下就會生出一朵蓮花。最後,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說出了那句著名: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名言。

你說這句話,狂不狂,傲不傲,霸氣不霸氣?但是呢,這句話我們還真不能這麼理解,要不然我們就會覺得太子是一個狂傲之人。怎麼這麼說呢?他所說的這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裡面的我我指的可不是太子本人,這個我,指的是真我,是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的時候,就有的那個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的天生佛性。所以金剛經上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可見如來。所以西遊記裡面孫悟空跟唐僧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天生以來自帶的佛性,才是天上天下最珍貴的,這也是唯我獨尊這句話真正的意義。說到這兒我們插一句啊,太子誕生,十方世界光芒普照,咱們中國自然也看到了,當時周昭王在位,就問大臣說,這是咋回事?又是仙樂又是祥光又是祥雲?大臣就說,西方啊,有大聖人降世,千載之後聖教流傳於東土,這個也算是佛教和咱們中國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