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一)


時間:2019/10/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窺基大師所開示: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七段文。下午我們從第四十八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第四十八段文是窺基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前面有不少法語,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底下所引用的法語,有許多是教下的祖師大德所開示的法語。不只淨土宗的祖師,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認為是佛力往生的,教下的許多祖師大德,也是這么認為。可見得有太多的祖師大德,是一致性的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

我們為什麼這樣的道理,要一再的重複引用,那么多祖師大德所開示的法語,來說明共通的道理?就是因為讓大家明白,原來不是只有淨土宗的祖師大德這么認為,連教下的許多祖師大德,也這么認為。原來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大家在意識里深植這樣的觀念,你就會對於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這么認為,我是靠著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我不必擔心,我念佛會打妄想;也不必擔心我念佛,沒有辦法念到進入禪定,所謂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也不用顧慮我念佛,沒有伏住煩惱的功夫;也不必擔心臨終無人助念;也不必煩惱臨終,阿彌陀佛不來迎接。所以在自己的心中,建立往生這一件事情,是仰仗佛力的觀念,有心中的疑惑自然解開。所以我們引用那么多段的經論法語說明這樣的道理,目的在此。

窺基大師是唯識宗的祖師大德,他的著作有一本叫做《西方要決釋疑通規》。這一本著作師父讀過,內容並不長,裡面談到的道理很容易明白。《西方要決釋疑通規》,一看書名也知道,這一本書是在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釋疑就是釋去疑惑,所以裡面有很多的道理,就是為了要讓念佛人,解開心中的迷惑。這一段法語照例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四十八段文:

【窺基大師,西方要決釋疑通規》云: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

很簡單的幾句話,很清楚的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說出來。

「彌陀本願」,窺基大師也講到本願,一般如果沒有仔細研讀淨土經論的人,或許看到「本願」兩字,還不能了解真實意義。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誓願。本願有因本之願,有根本之願,這兩個意思。因本之願指的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根本之願指的就是四十八願中的真實願。如果以攝生三願來說,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第十八願是真實願,第十九願與第二十願是方便願。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誓度娑婆世界的眾生。既然阿彌陀佛的本願,是要度化娑婆世界的眾生,前面我們引用《悲華經》講出,煩惱的凡夫眾生,都來集會在娑婆世間。這樣把《悲華經》,跟窺基大師的《西方要決釋疑通規》,兩本書合在一起看,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要救度煩惱的凡夫眾生為本。這樣我們就得到肯定的答案,既然阿彌陀佛的本願,是要誓度娑婆世間的業障凡夫眾生,那么阿彌陀佛當然了解,我們凡夫眾生念佛會打妄想,當然了解我們凡夫眾生,修行會懈怠。所以要救度眾生,一定要以讓煩惱業障深重的凡夫眾生做得到的修行,才能夠救度煩惱的眾生回歸淨土。我們會這樣想,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古佛的智慧當然更會這樣想。

所以底下窺基大師說:「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兩句話不就指出第十八願的精神嗎?因為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就是解釋第十八願「乃至十念」這一句因願文。所以窺基大師在這裡,主要也是把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道理講了出來。因此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在彌陀本願誓度娑婆底下,我們就知道,原來窺基大師要講的意思,就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誓言要度化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為本。凡夫眾生只要能夠,上盡現生一形的多念,乃至於臨終十念的少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俱就是通通的意思。不管是上盡現生一形的多念,或者下至臨終的十念,都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你看了窺基大師這樣說,你是現生一形之機,不是臨終十念之機,所以你不可以這樣想,既然下至臨終十念也能往生,那我現在何必那么認真打佛七,我現在就不要念佛,我等到將來臨終再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可不可以這樣想?不可以這樣想,是很危險的。這樣你把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脫,賭注在臨終時候,那充滿了危險。修行能不能僥倖?不能僥倖。那我再講更白話一點,修行可不可以投機取巧?不可以。抱著僥倖的心態就是,反正我有往生也好,沒有往生也無所謂,這樣的心態就是僥倖的心態,修行這一件事情,可不可以像在賭博一樣?不可以。我這樣說你就聽得懂,賭博就是,我這一支手錶押這一莊,反正中了我賺到,不中輸了也無所謂。修行能不能有這樣的心態?不可以。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聽得懂嗎?來跟著師父念一遍,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年輕能不能重來?死了哎呀,我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么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怎么是閻羅王來接引我。所以跟閻羅王商量一下,閻羅老子商量一下,信願師父說我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一生多念或臨終十念,都可以往生。可是我臨終忘了念,結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您放我回去再重新修行,可不可以?不可以。閻王老子毫無人情,講一遍,講一遍這一句話不用再說,閻羅王是沒得商量的。所以人不可能重新再來,就是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是少年的意思。樹木已經乾枯了,到了冬天凋零了,可是冬天過去了就什麼天?對了你們很聰明,冬天過去就是春天。春天樹木又會長出新枝新芽,就是枯木逢春猶再發的意思。

人無兩度是少年,一個人不可能兩次少年,年輕只能一次知道嗎?過去我們都曾經年輕過,因為大部份人都是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對不對?所以我們都年輕過,年輕就是本錢對不對?我們現在沒有什麼本錢了,再不念佛本錢快用光了。所以我們要為我們的前途打算。你的人生要有什麼樣的未來,完全由你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