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三種業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


時間:2019/10/18 作者:王習訓

我們淨業行人要專念阿彌陀佛者,也「廣修諸福」,其他事情也要做,但是以這個「為之助」。

《觀經》講:「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這是出世三福。

正果老法師過去他講經,他跟我說:「我講淨土宗,我只講兩個:一個講出世三福,一個講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他是抓住要點了。

大家要修出世三福,而彌陀的第十八大願就是:願生我國,至心愿來,乃至十念,不生者不取正覺。你念十句都可以嘛。

「三福」,「一者孝養父母」,所以這個孝道很重要。

「奉事師長」,我們應該尊師,很重要嘛。今天,師父活著的時候,我們可以奉侍;師父往生了,師父離開了人間了,那麼我們今天就做得很對,大家修法超薦,拿這個法回向,這都可以修出世福。這剛才我讚嘆大家就這個意思。

「慈心不殺」,不要去殺生。這個眾生都愛惜它的生命,你叫它死啊?中國有句老話:「天有好生之德」,所以我們既然信了佛,就要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修十善,五戒、十善。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要持戒。我們大家受戒都很踴躍。受了戒之後,我們必須要很好地把這戒能念、研究清楚。

受了戒就不可以犯哪,這個破戒之罪是嚴重極了。不管你是知道不知道,你既然受了戒,你破戒你就要受報。因此,我們既然受了戒,就要好好研究清楚哪些是破戒的。

這個戒啊,菩薩戒要求很高、很深哪,我們不受則已,受了之後必須發心要持。萬一有犯,趕緊懺悔,它允許懺悔。但是你破了戒,你也不懺悔,你也不知道,就這麼成天在破戒之中,那這個就……,你就是再做很多很多功德,你抵不回來呀。所以出世三福的第二個,就是持戒。

第三、就更重要。「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要弘法了。這出世三福,正果法師講了很多,他老講這個,所以我這就念一念。所以今天我們念到這兒,我們就還更追思我們這位導師好的教導,這個很重要。

這三種業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他們成就正業都以這個為正因。(《介紹角虎集》,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