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時間:2019/10/18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世尊擔心初發心的菩薩,聽聞到一切諸佛和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又執著了有佛有法了,所以說,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這裡的佛指的是一切諸佛,法是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佛上面所說的諸佛和菩提法,是隨順世間從名相上說佛與法都從此經出;從性上來說,諸佛所證的菩提法,遠離諸相,不可取不可說,不應執著。如果執著有佛道可成,有菩提法可得,那又是取相了,又已經取相了,那就不是真正的佛、不是真正的法了,所以說即非佛法。經文裡面處處給我們顯真。

所以我們要明白,一切諸佛因地修行時都能離相無住,與實相相應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雖然能證得,但是諸佛的心中並不認為有佛道可成、有菩提法可得。正如《圓覺經》中說:“一切如來圓覺妙心,本無菩提及與涅槃,亦無成佛及不成佛,無妄輪迴及非輪迴。”只不過是從世間的名相上來說有佛法而已的。我們依照佛所說的法修行,但是心中不能執著有佛可成、有法可得,這樣才能真的領悟到佛的本義,這樣修行才能與實相相應。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