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困難,老實一點求地藏經


時間:2019/10/18 作者:沐陽

常有人問說,某部經功德很大,據說要禮拜過多少恆河沙諸佛,才能聽聞那部經。其實佛講得,每一部經,都是功德很大。雖然功德大,但未必適合末法時代的眾生。別人有遇到什麼問題,我就說,去念《地藏經》和《普門品》,為什麼呢?

第一,從功德上說。“功德”二字怎么說呢。達摩來中國時,正是梁武帝時代,梁武帝就問達摩說,我一輩子齋僧建寺,功德大不大。達摩說,沒有功德,只有人天福報。梁武帝很不高興,達摩就走了。功德是內證的,是內修的,無法外求,而福報是可以外求的。所以,不是說念了這部經,就得到這個功德啊。

第二個,緣分上來講。佛經記載,菩薩有千千萬萬,大家去看法華經,菩薩多得如恆河沙。但只有文殊普賢觀音地藏,最為有緣。打個比方,這些恆河沙的菩薩,好比天上的星星,也許體積更大,光更強。但距離我們太遙遠了,用不上。對人類起作用最大的星球,就是太陽,月亮,地球,還有28星宿而已。所以說,佛講得功德,不是針對人道眾生講的,有的是對法身大士講的。那跟人最有緣的,就是地藏經,普門品,和藥師經。這些是針對人道的眾生講的經典。

《地藏經》中,堅牢地神親自出來請法,而且發願護持修《地藏經》的人。臨濟祖師也說過,走在水面上不是奇蹟,踏實的走在大地上,才是奇蹟。看佛經中,許多菩薩遊戲神通,那個是菩薩境界,凡夫不能把菩薩境界當成自己的境界。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

打個比方,寺院都重視道糧。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你看禪宗叢林,不僅要自己勞動,種田,煮飯。修行首先要做個生活的人,不是超人,不是吃飯時等著天人來應供,也不是走路踩著風火輪一樣。柴米油鹽醬醋茶,在食這一塊,祖師都特別注重。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來。地藏經,會讓人很踏實。

有的人一修行,就感覺好像跳出三界了,這個很危險的。還有的人,越學佛,越沒有安全感。一邊想要放下,一邊卻很執著,一邊想要極樂世界,一邊卻很留戀娑婆。一邊想要看破,卻什麼都不做,班也不上,錢也不賺,到處漂泊,這個也是很危險的,這樣子很沒有安全感。那要怎么辦呢,念《地藏經》。

凡夫都是被色身所轉。比如說,和母親關係不好的人,就比較缺少安全感。人是大地所生,回歸大地時,是最有安全感的。你看小孩,他喜歡玩泥巴,又喜歡在地上爬,有喜歡鑽進去山洞。人對大地有天生的愛好,人在大地中,才能找到安全感。

沒有安全感的人,腸胃都不好,腸胃屬於土,土比較缺乏,又尤其缺少信心。信心在五行中也屬土。不要一講到五行,就說是外道了。像這個情況,就應該多念《地藏經》,或者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當然,凡是佛經,都是好的。不能排斥。但如果有急事,有困難,還是老實一點求《地藏經》和《普門品》。地藏和觀音,他們和我們緣分最足夠。感應起來比較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