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好發脾氣的人,會有什麼果報?


時間:2019/10/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若遇毀謗者”:若地藏王菩薩遇著喜歡毀謗佛、法、僧這樣的人,就對他說“無舌瘡口報”:說你今生盡亂講話,盡毀謗人,破壞三寶,毀謗三寶,那等到你來生,就沒有舌頭,就不會講話了。來生你的嘴上總生著瘡,而這瘡總也不好,要受這種果報。你看啞巴那種說不出話的人,為什麼他啞巴?就因為他毀謗三寶來的。為什麼那個人的口上生很多瘡,總也不好,無論什麼樣的神醫也醫不好?就因為他在前世毀謗三寶來的,所以就得無舌瘡口報。

“若遇瞋恚者”:假設遇著這種脾氣最大、最容易發火、最容易發脾氣,修羅性具足,一點也不少的人。就說“醜陋癃殘報”:你看人一發起脾氣呀!啊!臉也紅,脖子也粗,眼睛也瞪起來,那個樣子是很不好看的。如果願意這個樣子,那等到來生就很醜陋,相貌長得不好,為什麼?你前生就歡喜這樣子嘛!所以今生相貌就特別醜怪,特別不好看。癃殘,就是或者小便也不方便,或者腿也不能走路,這是一種病。若你好發脾氣,來生就會又醜陋,又殘廢,百病纏身。

“若遇慳吝者”:慳吝,就是不捨得。拿著一個錢,他把它轉、轉、轉,甚至把這錢轉成水了,他還不放手呢!這種慳吝的人總是捨不得,不肯布施,有錢就轉到手裡,不肯放手。“說所求違願報”:地藏王菩薩遇到這種的眾生,就對他說,他會有這種求什麼也不滿願,希望什麼也都得不到的這種果報。

“若遇飲食無度者”:假設要是遇著吃東西時,吃了又吃,吃了又吃,左一次、右一次,一點節制也沒有,這種飲食無度的人,就歡喜吃。他自己旁的什麼也不乾,一天到晚就想吃東西,吃完了就睡,睡完了又吃,這叫飲食無度。對這種人,地藏王菩薩就對他說“饑渴咽病報”:你現在吃了又吃,吃了又吃,等到來生啊!你總吃不飽的,想喝一口水都喝不著,為什麼呢?你的喉嚨會生一種病,吃什麼東西都咽不下去,你想要吃,但是吞不下去,甚至連水都咽不下去,這叫饑渴咽病報。

“若遇畋獵恣情者”:畋獵就是打獵。他為什麼去打獵呢?就因為認為這是好好玩的,看見一隻鹿來了,他“碰!”的一槍,那隻鹿就死在那地方,不動彈了。他認為這是:“喔!你看我這槍打得多準確!一槍就把它打死了。”自己覺得很快樂,恣情就是一點也不守規矩,無拘無束,自己願意怎么樣,就怎么樣子。對這種恣情縱慾,任自己的性去打獵的人,這個時候就給他說什麼呢?

“說驚狂喪命報”:說你現在打死人家的命,等到來生,就會生一種驚狂的病。驚狂的病也就是會橫死──死於意外,好像被車撞死,飛機失事,被火車撞死,或者被巴士撞死,這種種的意外失事,都叫橫死。若你現在把人家打死了嗎?將來你撞車,也是被那么一撞,就撞死了,就給他說這種因果,他一想:“喔!這是很危險的。”所以也就不打獵去了。

地藏菩薩見著什麼人,就說什麼法。你若記得這些因果循環的報應,遇著什麼人,就可以給他說什麼法,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地藏王菩薩和你就是合夥了,開一個合股公司,不會和你分股的。所以我們聽了《地藏經》,知道因果報應後,就不要往錯的去做。

“若遇悖逆父母者”:就是不孝順父母、打罵父母的人,就“說天地災殺報”:說你不可以不孝順父母,你不孝順父母,天誅地滅,天打雷就把你劈死了,這叫天地災殺報。或者刮颶風,把樹颳倒了,把你也砸死了;或者把房子颳倒了,砸死在裡頭,這都叫天地災殺報。凡是打雷或者颳風,或者下雨,把你的房子衝倒了,將你砸到裡邊,這都是因為不孝順父母,才有這種果報。

“若遇燒山林木者”:若遇著這種人,他歡喜放野火──在山上放火燒山,這個樣子的人,就給他“說狂迷取死報”:說你不要放火燒山,放火燒山將來來生,你會發狂,自己死去,給他說這種種的果報。地藏王菩薩到處教化眾生,對眾生說這種因果報應的道理。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