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這個智慧為什麼沒有開呢?就因為功德小


時間:2019/10/18 作者:淨心淡淡

我在香港的時候,我儘量提倡印經。在我初到香港那時候,一部經書也沒有;你想找一部經書,那是非常困難,因為從來都很少人印經。

那時候,我先印《法華經》、《楞嚴經》;我們這兒講《楞嚴經》用的本子,也是在香港講《楞嚴經》的時候印的。我這麼一提倡印經,以後其他的佛教團體也都發起印經來了,影響得現在香港佛經很多。

現在到美國這兒,佛經也很少,我們現在先發起來印經;一個人要印多一點,這就是弘揚佛法的一個辦法。你一方面印經,一方面又開你自己的智慧。

你這個智慧為什麼沒有開呢?就因為功德小。

沒有功德,你就少智慧;你功德大了,就有智慧了,就沒有愚痴了,也不迷了,就覺悟了。為什麼你這麼迷啊?就因為你功德還不夠。

有人說是:「放生也要做功德,印經也要做功德,又要供養三寶,也要做功德;我做了很多功德,怎麼我還這麼迷呢?」

你覺得你做得很多,其實啊,你做的那個功德還是很少的。

你來比較一下,你是做功德的錢用得多,還是吃東西的錢用得多?你比較一下,你是做功德錢用得多?還是穿衣服錢用得多?你比較一下,你是做功德錢用得多?還是住房子錢用得多?你可以比較一下。

我前幾天寫那個〈三煩事〉的偈頌:

無布難裁寒冷煩,無米難炊飢餓煩,無房難住風雨煩,終日徒呼無難煩。

衣、食、住,那三種煩事,你說你用錢用得多少?

你比較一下。你自己的衣、食、住用錢用得那麼多,你說你功德做得多不多?吃的、穿的、住的,這些個就是用多少,自己也不覺得多;印點經、放一點生,就覺得功德做得多了。你比較一下,這是衣食住。

你再要是歡喜賭錢的人,你比較一下,你賭錢輸的錢多,還是做功德的錢多?好吃迷魂藥的人,你再比較一下,你是吃迷魂藥的錢多,還是做功德錢用得多?比較一下,試試看!

你再比較一下,你做功德的錢用得多,還是你買那個汽車的錢用得多?你再比較一下,你是做功德的錢用得多,還是旅行、到各處去玩,用錢用得多?你比較一下,那麼你自己就知道你的功德是多少了。

那個數目是很難算的,所以,今天晚間回去算一算,明天來發一個大菩提心,一個人印一千部、一萬部經典,給美國人每一個人一部,你這就是弘揚佛法流通的一個受囑累者。

所以,明天我相信或者在觀音菩薩誕辰這一天,一定會有人發心,不印十萬部也印一萬部;不印一萬部,也印一千部;不印一千部,最少印一百部。我也發一個心,我是預備印它一百部。

你們願意和我來比賽的就比一比,不願意比賽的也不要勉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