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關於發願,這些願切勿再發,耗福嚴重!


時間:2019/10/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佛教之中,有這麼一首偈子「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唯願慈悲哀攝受。」這首偈子來源何處呢?亦是來源於佛教的《發願文》中。在學修路上,我們通過閱藏或是聽聞祖師大德的開示之中悉能得知,發願是學修之人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其想要證悟成佛,想要離苦得樂,想要開無上智慧,其發願之事就不能不行。但發願是什麼都能願都可以發嗎?其並非?這些願切勿去發,耗福嚴重!

一、自利之願!

在學佛路上,我們時常能夠聽聞到「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覺覺他」等話語。那麼這些話什麼意思呢?這些話語皆是告訴我們,在抱怨他人,埋怨他人之時是否已自觀,自己是否已經做到?這就好比,我們在學修路上,在指、點他人之時,自己是否已經做到。

大眾皆知,人本自私,其自私歸自私,但發願切記,不能發自利之願。那麼什麼是自利之願呢?它就是一些對社會,對他人皆無利,其得利者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所發的願。這就好比,學佛者皆知的回向一樣,我們皆知回向十方法界,其功德無量。如回向個人其所得之福慧功德也只能自享。但回向亦不同發願,這只是一個譬喻。

二、惡行如意之願!

佛教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對於行善,布施等事可以毫無誇張的說,人人皆會行持。其行善也不僅僅是增加福報,其學佛也是通過行善、布施等方法來開發自性智慧與學佛必不可少的慈悲之心。

在學修路上,我們發願亦是需以善發願,而非以惡發願。如發善願,發求無上菩提之心的大願。那麼在學修路上,我們只需做到精進,那麼所發之願皆會得到諸佛菩薩攝受。但如發惡願,它不僅僅不能得到加持,亦會因所發之惡願,讓我們福報聚減,從而煩惱加身,身心更是難以消停。

三、強求「福報」之願!

佛教講「福報」,對於福報,它亦是由個人所培植的善因,從而結成的善果,從而稱之為福報。這就好比,當下有人富有,有人貧窮一樣。其富貴之人除了自身的努力,亦是跟他過去世或當下世所培之福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正是因為有著培植善果之因,從而獲得善果。才能在當下富貴,在當下讓自身努力不會白費。

但發願,切記不能發強求福報之願。恰恰相反,而是需要觀照自己在當下是否培植過福報之因。如果沒有種植這個善因,那麼就算你發再大的求福之願,這個善果也不會給予到你。反而會因為你的一些錯亂因果之願,耗損福報,讓你離本具自有的福報越來越遠。

四、貪圖享樂之願!

在佛教之中,耗損福報之事有哪些?其除了十惡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在這麼都耗福之事中,就有這麼一條「貪圖享樂」。所以,發願切記,不能發貪圖享樂之願,而是需要發一些實事求是,自利利他之願。

對於貪圖享樂之願,其中就有大家最熟悉的,求財,求利、求名等等。這些願,其皆是為了「貪」而求。但你有所貪求,其就必有執著於貪的妄想。也正是因為有這些貪著妄想,從而就會讓自己一直處於耗福之中不能自拔。但當福報耗盡之時,其會得到什麼?能得到的就只有煩惱和痛苦了。

感恩閱讀!分享!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