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各宗派​祖師介紹


時間:2019/10/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一、天台宗 中國佛教宗派之一

因創始人智顗常住浙江台州的天台山而得名,其教義主要依據《妙法蓮華經》,故亦也稱法華宗。

智顗(公元538年—597年)廣宏教法,創五時八教的判教方法,發明「一念三千,三諦圓融」的思想,成立天台宗的思想體系。

天台宗祖庭天台國清寺,位於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城關鎮,始建於公元598年。

天台宗創始人:智顗法師

二、三論宗

中國隋唐時期安息國高僧吉藏所創立,因依龍樹《中論》《十二門論》與提婆的《百論》等三論立宗,集鳩摩羅什、僧肇、僧詮、法朗等人的三論學說的大成,故名為三論宗。又因其闡揚「一切皆空」、「諸法性空」而名空宗或法性宗。

三論宗祖庭為西安草堂寺、南京棲霞寺,但是流行不久,該宗即漸趨衰微。

三論宗創始人:吉藏法師

三.法相宗

法相宗源起於唐代貞觀年間到印度遊學18年後而回國的唐代高僧玄奘,是中國眾多佛教派系中以法相立宗的大乘佛法派系,也是直接修正和修煉佛法的融理論與實踐與一體的最高佛學宗派。又因強調不許有心外獨立之境,亦稱唯識宗。

祖庭為陝西西安的大慈恩寺。

法祖宗創始人:玄奘法師

四.律宗

律宗創始人為唐代高僧道宣,律宗的教理分成戒法、戒體、戒行、戒相四科,也稱四分律宗。戒法是佛所判定的戒律、戒行是戒律的實踐、戒相是戒的表現,即五戒、十誡、二百五十誡等。

該宗的主要學說是戒體論,戒體是由接受的作法

在心理上構成一種防非止惡的功能,這是律宗教理的核心理論。

律宗祖庭是陝西西安淨業寺。

律宗創始人:道宣法師

五、淨土宗

淨土宗是根源於大乘佛教淨土信仰,專修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之法門而得名的一個宗派。

淨土思想主要依據的是「三經一論」,「三經」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一論」是指佛陀入滅後八、九百年左右,世親菩薩所創的《往生論》。

淨土宗初祖是東晉慧遠大師。

祖庭是江西廬山東林寺。

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

六、禪宗

禪宗以天竺摩訶迦葉為初祖,至西天二十八祖達摩祖師東來為中國禪宗初祖,下傳慧可、僧璨、道信,至五祖弘忍下分為南宗惠能,北宗神秀,時稱「南能北秀」。

北宗禪主張漸悟,不久即衰弱;南宗禪主張頓悟,在中唐以後漸興,成為禪宗主流,而傳衍出五家七宗諸派。即臨濟宗、曹洞宗、溈仰宗、雲門宗、法眼宗等五家,加上由臨濟宗分出的黃龍派和楊岐派,合稱七宗。

河南嵩山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廣東韶關南華寺是六祖慧能弘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慧能法師被視為禪宗的真正傳承人。

達摩祖師

七、華嚴宗

華嚴宗,又稱賢首宗,漢傳佛教的流派之一。

此宗以《華嚴經》為所依以隋代杜順和尚為始祖,雲華智嚴法師為二祖,賢首法藏法師為三祖,清涼澄觀法師為四祖,圭峰宗密禪師為五祖,宋朝加入馬鳴、龍樹為七祖。實際創始人是法藏。

華嚴宗尊《華嚴經》為最高經典,並從《華嚴經》的思想,發展出法界緣起、十玄、四界法、六相圓融的學說,發揮事事無礙的理論。

今陝西西安華嚴寺是華嚴宗祖庭。

華嚴宗創始人:法藏大師

八、密宗

密宗由印度高僧善無畏阿闍梨、金剛智阿闍梨、不空法師等宗派祖師傳入中國,並由唐代高僧一行修習傳授形成密宗,被稱為密宗領袖,著有《大日經疏》,為《大日經》的註解。

密宗依《大日經》、《金剛頂經》等建立三密瑜伽,事理觀行,修無上本尊秘法。

密宗以秘法奧秘,不經阿闍梨親自灌頂,不經阿闍梨親自傳授三昧耶戒,並持執不怠,不經傳授不得互相傳習及顯示非密宗信眾,因此稱為「密宗」陝西西安的大興善寺和青龍寺是密宗祖庭。

密宗創始人:僧一行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