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二)


時間:2019/10/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窺基大師所開示: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二)

昨天師父看經書看到很晚,看到這一部經的十二則故事,其中有一則故事,我看了感受很深。我就想我一定要講給你們聽,因為師父只要看到好的經文,好的故事,我就把它寫下來,然後講給你們聽。你們就把我用心看經典的精華,吸收過去。像吸星大法這樣吸過去,變成你所有的,那你的佛學底子就越來越深厚,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了解。現在你們要準備好吸星大法,吸收師父要講的精彩的故事。

這一部經就是《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這一部經有十二則故事,都很短不長,可是意思非常好,很具有啟發性。這一部經記載,從前有一個人在道路上行走,看到道路邊有一個死人,這時候有一位鬼神,用木棍鞭打這一個死屍。這位行人覺得很奇怪,請問這一位鬼神說:這個人已經死了,你為何還用木棍鞭打他?鬼神回答說:這個人是我的前身,他在生之日不孝父母,事君不忠,不敬三寶,不隨順師父之教,令我墮入鬼道受苦,這都是我前身的罪業,所以前來鞭屍泄恨。

這一位行人繼續往前走,又見到一個死人,這時候有一位天神從天下來,散花在這個死屍上。天人散花供佛、供菩薩,或供任何眾生,代表天人對佛菩薩,對所供的這一個人很尊敬,很景仰的意思。這一位天人並對著這一個屍體用手撫摸,表示內心感恩他。這位行人覺得奇怪,請問這一位天神:我看你像是一位天神,為何撫摸這一個死屍?天神回答說:這一個人是我的前身,他在生之日孝順父母,忠信事君,恭敬三寶,承受師父之教,令我神識得以生天,這都是我前身的恩德,所以前來撫屍感謝。

這一位行人在一天之內,見到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形,回家之後,便奉持五戒、修行十善,孝順父母、忠信事君。

世尊講完這一個譬喻之後,就講了這樣一段話,「造罪修福,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不可不慎」。故事很短啟發性很大,大家體會看看,神識會投生到哪裡到哪一道,完全是平生的行為所造成的,對不對?所以你將來你要到鬼道去做鬼,或要到天道當天神,或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都決定在你現在的一切行為。請問大家:你聽了師父跟大家報告這一則故事之後,你要不要孝順父母?要。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望。請問大家你要不要恭敬三寶?要。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望。請問你要不要隨順師父的教導?要。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望。請問你要不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有望。

請問你要不要在家修電視法門?不要,真的嗎?請問你晚上要不要留下來聽經聞法?這個聲音好像不是很大聲。反正你將來的前途,都是你現在的行為所決定的。我們未來的命運怎么樣,沒有一個人在主宰我們,沒有一個上帝在主宰著我們,也不是阿彌陀佛主宰著我們,不是,是你主宰著你自己對不對?為什麼同樣是人,有的人當好人,有的人當壞人,有的人錢給人家,有的人整天跟人要錢。如果你輪迴到閻羅王那裡去,閻羅王問你一個問題,下一輩子你出生到人間,你要做一個每天給人家錢的人,還是要做一個,每天跟人家要錢的人?這兩種人你要做哪一種人?要做第一種人還是第二種人?第一種人對不對?你們很聰明,我跟你們鼓掌。

每天給人家錢的人,就是很有錢的人,所以他每天都有錢給人家,對不對?每天跟人家要錢的人,是什麼人?乞丐。乞丐天天跟人家要錢。第一種人是有錢的人,有福報的人,才能夠經常給人家錢,沒有福報的人,就會經常跟人家要錢。

昨天來了一個老法師,他給我看一下他的身份,我看應該是真的出家人,沒錯,可能剛出家,沒錯。年紀比較大,來跟我化緣,跟我講:信願師父我跟我的弟子,沒有錢搭車回大陸,您可不可以給我一千五百元?多少還明講。我說一千五百元是台幣,還是港幣還是人民幣?當然要問清楚,他說當然是港幣。如果台幣一千五百元不多。我就覺得很納悶,你跟徒弟搭車回大陸需要車錢一千五百元那么多嗎?他說要。住在福建福鼎寺。我心裡這樣想,如果有智慧的人,是不會被欺騙的。知道一個人來騙錢了,不給他錢,能夠明辨真假,這是有智慧的人。如果明知道他來騙錢還給他錢,這是有慈悲的人,我沒什麼智慧,但是有慈悲,我只好給他。後來我聽會長講,他也跟許多蓮友要錢。一個出家人,假的我們當然就不用再說,真的出家人是如儒家所說的,君子憂道不憂貧。君子憂道不憂貧聽得懂嗎?一個仁人君子,他只憂愁自己沒有道,不怕自己窮。像顏回安貧樂道,孔子的七十二門生當中,顏回以德行著稱。顏回在陋巷,過著安貧樂道的生活,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只擔心自己沒有道德,不擔心沒有道糧。如果不好好修行,不好好斷惡修善沒有福德,你就算出去到處化緣,也得不到什麼樣的供養。所以自己的福報要由自己修集,福報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出家人、在家人都一樣。

諸位菩薩,你人生如果有很多的不順,你經濟非常的困頓,經常缺錢用,師父很真誠的告訴你,從今天開始好好的修財布施,以善財印經典、供養三寶,裝佛像、建寺、救貧,你就會越來越富貴,這是因緣果報。你如果覺得自己不聰明,沒什麼智慧,師父告訴你一個妙法,因為這是我二十多年來的心得。師父也是一個很愚笨的人,但是二十多年來,每天用很多時間研讀經典,所以我才有這么一點點能力,在法王座上跟大家報告佛法。當你每天遨遊在佛的智慧大海,你就沾染到佛的智慧一滴二滴,師父每次在法會灑淨的時候,大眾念大悲咒,我為大家灑淨,灑淨完了,噴到最多大悲咒水的人是誰?就是我自己。當你把香水噴向別人,你沾到的最多。所以每天好好的研讀經典,去幫助眾生,講經給人家聽,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