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最要緊根本解決魔障的辦法


時間:2019/10/19 作者:乎魯

鍊金剛不壞身就是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地用功修行。

這種陰魔,其實不止五十種,五百種、五千種、五萬種、五十萬種都有。每一種又可以分出來十種;若細分析起來,千千萬萬種都有。

歸納起來,什麼叫陰魔呢?本來是沒有什麼東西的,它就是一股陰氣。這股陰氣從什麼地方來的呢?

也就是從我們每一個人的陰念來的。這股陰的念,就是屬於貪、瞋、痴之類的念,所以就生出來色、受、想、行、識,那每一個蘊裡頭,就生出來這種種的陰相。這種陰相,是功夫到了,它必然現出的一個情況。你若功夫不到,想有這個陰魔,也沒有的;你若到了,它就現出來。現出來那也不要緊的,不用說是怕著魔了。不用怕!那怎么樣呢?

陰相現出來的時候,你能處之泰然,好像沒有那么回事似的──見如不見,聞如不聞,都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之無味。

你能不入色、聲、香、味、觸、法,這個陰魔它一點辦法也沒有了。你若能沒有貪、瞋、痴,也就把這陰魔都降伏了。沒有自私、自利、有所求、有貪、有爭這五種的毛病,什麼魔也沒有辦法你。

所以我們各位現在研究,不要說研究這陰魔就怕魔了。不需要怕,它這一股氣就像什麼呢?這也是用一個粗的比喻,什麼呢?

就好像我們燒熱水一樣,水燒滾了,它會有熱氣出來。那熱氣一出來了,就是水開了。

你修行有魔現出了,那個魔的現出,也正是因為你自性裡頭那個陰念、陰氣所幻化出來的。雖幻化出來,你能不為它所搖動,也就沒有事了。

好像你燒開水,那熱氣出來了,這沒有什麼奇怪,等它出過去了,那水就可以喝了。

人有這一股魔氣現出來了,就好像鍛鍊這個金,精金剩下了,那金裡頭的渣滓都鍛鍊出去了。修道也就像鍛鍊真金一樣的,

所以說:“真金不怕洪爐火。”

你要煉出精金來,煉出金剛不壞身來。

金剛不壞身就是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地用功修行。

你用功修行,無論修到什麼程度上,也不要生歡喜,也不要生恐懼心,

這是修道人最要緊的一個根本解決魔障的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