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為什麼?


時間:2019/10/19 作者:王習訓

愛欲這兩個字要看淡、要有節制,不能夠放縱。一定要守住清淨平等覺,這是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佛在經上講得很多,「心淨則佛土淨」,這句話要聽懂,極樂世界是淨土,淨土從哪裡?清淨心變的。我們染污的心,念佛念得再好,一天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為什麼?心不清淨,跟淨土不能產生相應。

所以佛號,這經上講得很清楚,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但是他具備什麼條件?他心清淨,以前不清淨沒有關係,造作很多的惡業,真正懺悔,真正放下。別人不知道沒有關係,你自己曉得,真放下了,真清淨了,一念就能往生,這一念相應,所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道理在此地。我們要把愛欲,要把它換過來,對阿彌陀佛愛,對極樂世界有欲望,這個好!我愛阿彌陀佛,我想極樂世界,這個念頭一轉就成功了。這是什麼?這叫帶業往生,真能去,用的是真心,你不是妄心。

如果我們不能夠把愛欲這個對象轉過來,這往生很困難。果然能夠把阿彌陀佛當作第一親,極樂世界是第一個選擇,沒有不往生的。這就是《彌陀經》上講的「執持名號」,執是執著,持是不失掉,緊緊的抓住,執持名號,這個人就能往生,生凡聖同居土,行了,就滿足了。

不要去好高騖遠,我到極樂世界一定要上上品往生,古人常講,你期望的是上品上生,可是你得到的一定是降下來,中品。我們學蕅益大師,我只要下品下生就滿足了,什麼希望都沒有,心清淨,往生反而品位高。心裡有這個欲望想往上爬,這個欲望就破壞你的清淨心,可能你念佛的時候連下下品都得不到,不如老老實實鎖定凡聖同居土,我只要到這個地方,我就非常滿意。你修學的功夫好,自然往上上升,不要求,求就錯了。我求的就是同居土,說不定往生的時候超越了,穩穩噹噹。

世間人煩惱做主,這煩惱是什麼?貪瞋痴慢做主,天天想滿足自己的貪瞋痴慢,那你一定造業,你造業肯定是善業少、惡業多,為什麼?念念當中損人利己,幹這種事情。「但慕富貴榮華」,你心裡所慕的、所希求的是世間的富貴榮華,又不用正因去求,用不正當的手段你得到了。快意於一時,不願意忍辱,不願意修善。這個忍辱意思很深,對富貴榮華要忍耐。

我們周校長把這個做給我們看,他擔任這個職務,政務次長就是第一副部長,國家給他的待遇是他應該可以享受的。他把公私分得那么清,公事才用國家的,不是公事,用自己的。這就是忍,忍辱。自己忍,全家人都要忍,小孩有事情出門的時候,去坐公共巴士;跟朋友聯絡的時候,到外面去打公用電話,這都是忍辱。忍就是修善,替國家節省一點汽油,替國家省一些電費,打電話要費電費的。這么小的事情他都想到,我們就知道他來生的福報有多大。累積福報於來世,但是他來世的福報他不要,他到極樂世界去了。他要不學佛,肯定生天,我們一般講的是忉利天,肯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