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越接近真心,生活的世界就越美好


時間:2019/10/19 作者:王習訓

化解社會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諧,這個問題由來已久。那么有沒有沒有衝突,只有和睦相處的這個世界?各宗教的神聖告訴我們:有!確確實實有。佛教所說的極樂世界,伊斯蘭教所說的天園,基督教、天主教的天堂,其實都是同一個地方,確實是真正落實了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為什麼那個世界如此美好?他們用真心(靈性)生活,什麼是真心?真心展現出來的素質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愛。《約翰福音》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大方廣佛華嚴經》說:「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古蘭經》裡面講的:「安拉確實是仁慈的。」愛人就不會害人,愛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人人都能愛人,社會自然安定和諧。

那樣的真心我們有嗎?有。中國童蒙課本《叄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意思是,人初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都是一樣的,但是後來因為生活環境不同,彼此的習性差別就很大。如果不及早接受良好的教育,善良的本性就會隨環境的影響而改變。

《六祖壇經》上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之後肯定了真心是清淨的,乃至真心能夠產生巨大的作用。《以弗所書》說:「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這讓我們瞭解到,真心就是神性;遵照經典的教誨而行,就能跟上帝聯繫。《古蘭經》說:「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這肯定了培養真心的重要性。

越接近真心,生活的世界就越美好。上古時代,聖王治世,普遍人心淳厚,堯舜禹湯時期,人民的生活是「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那樣的盛世大同不是理想,曾經出現在這個世間。

雖然我們本有真心,但現在卻離真心越來越遠,我們習慣用的是妄心。真妄衝突,是我們內心深處的矛盾,這是一切變亂衝突的根源。淺而言之,則是利他與自利的衝突。自私自利、種種惡念,實在是一切眾生本性裡面所沒有的;仁慈博愛、種種美德,是一切眾生真心裡本來具足的。所以消除衝突從哪裡做起?一定要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化解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衝突。和平首先在自己心內落實,然後我們才能夠影響別人,才能夠幫助社會和諧。

怎么化解內心的衝突?要靠教育,東方儒釋道叄教的教育,西方宗教教育。落實在生活中就是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古蘭經》說:「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戚,當憐恤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寬待奴僕。真主的確不喜愛驕慢、矜誇的人。」印度教講:「不害、不盜、貞行、仁慈、平正、容忍、堅定、節食、清潔,持這十戒」。天主教說:「你們彼此要相愛,如同我愛你們」。基督教說:「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中國儒家講:「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道教講:「忠主孝親,敬兄信友」。佛家說:「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大慈大悲,崇德興仁,天下和順」。

東西方聖賢共同的教育目標,就是幫助我們恢復本有的真心,達到個人健康、家庭美滿、事業順利、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湯池小鎮,叄年中採用東方文化教化小鎮居民,取得了顯著成效。澳洲圖文巴,團結宗教、族群,帶來了社會和諧,參訪的大使都很受感動。希望各位志士仁人都能夠身體力行聖賢教育,推廣聖賢教育,相信社會和諧的理想將能逐步達成,世界和平也將為期不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