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了解念佛真相的人不多


時間:2019/10/19 作者:心源

這個念佛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嚴格的來說,「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只有諸佛如來知道念佛的功德,等覺菩薩以下,雖然知道,知道的都不徹底、都不究竟。何況我們凡夫?凡夫對於佛菩薩的勸導,如果能夠仰信,能夠誠信,這一個眾生就是善根深厚,有大福德,他真正相信,老老實實念下去,將來必定得生。

【要解云:無量光則橫遍十方,無量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皆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把這個甚深之理,簡單扼要給我們作了個介紹。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完全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佛在《彌陀經》上講的無量壽、無量光。其實,「阿彌陀」它的本意就是無量,「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無量指什麼?無量指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不是無量的。那要法法都講,就講不盡,也太痲煩、太羅嗦了,所以用兩樁事情來作代表,一個壽,一個光。壽,代表的是時間,豎窮三際是時間;光,代表著空間,光明照耀十方。一個時間、一個空間,諸位想想,豈不是所有一切法統統都包括了。所以這個名號,就是自性圓滿的德號,也是法界圓滿的名稱。念這個名號,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的法門統統在裡面,一個也沒有漏掉。修學其他的法門還不太容易,唯獨這一個法門圓圓滿滿的含攝了一切,這是我們一定要了解的。

所以這個橫豎,橫是講空間,豎是講時間,橫豎交徹,我們現代科學家叫做四度空間,這是交徹,這是法界的本體。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是法界本體的名號。阿彌陀佛的法身,阿彌陀佛的淨土,這一句名號統統都包括了。

【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

彌陀的法界、彌陀的身土,跟我們自己的法界、自己的身土,有沒有界限?界限在哪裡?給諸位說,沒有界限,是一,不是二。所以稱之為「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也就是說,就是自家心性的名字。

那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究竟是念他佛,還是念自佛?自他不二,不要再去分別自他了,確確實實統統含攝在其中了。分別自他,你已經有了分別執著了。只有一句佛號,沒有一個雜念,不但阿彌陀佛跟自己合成一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跟自己也融合成一體,妙絕了!念佛的人多,明白念佛事實真相的人不多。真正了解念佛的真相,他一定是死心塌地念去,任何人叫他不念佛,大概都不可能。

【持名即始覺合本。】

阿彌陀佛是自己的性德,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修德;性是本覺,修是始覺。

【始本不二。】

始覺跟本覺,是一,不是二。

【生佛不二。】

這個「佛」是雙關語。「生」,是指我們自己。「佛」,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一尊阿彌陀佛,我們自性裡面也叫作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

【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怎麼叫相應?道理完全明白了,心裏面沒有疑惑,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相應了。道理不明白,但是他也沒有疑惑,也沒有分別,也沒有執著,也叫做相應。道理統統明白了叫理念,會證得理一心不亂;不明了是事念,能達到事一心不亂。一個事念,一個是理念,但是在形式上分別不出來,境界上確實不相同。理念,如果沒有能夠見性,還是事一心不亂;事念,如果念到見性了,就是理一心不亂,到見性的時候,豁然開悟!就跟《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所說的,「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那個心開就是心開悟了;一開悟了,這個理統統明了了。從事一心到理一心,理一心就是法身大士了。

【故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起心念佛,是為始覺;所念之佛,正我本覺。正顯持名功德不可思議也。】

所以真正了解了,真正明白了,才知道這個方法比其他的方法好。好在哪裡?好在簡單、容易,沒有障礙,隨時隨地可以修,無論什麼境界都可以修,很容易把功夫保持到不間斷,這就是比其他法門來的方便的所在。何況這個法門能得到彌陀、釋迦、一切諸佛的護念,能得到菩薩、護法龍天的擁護,使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所有一切魔障都遠離我們,我們遇不到魔障。這個好處、這種利益,其他法門裡面都沒有。所以古人讚嘆叫「勝異方便」,勝是殊勝,異是特別,非常殊勝、非常特別的一個方便法門,顯示這個功德不可思議。

【一句彌陀,人人能念,個個能行。】

這是確實的、是事實。

【名召萬德,妙感難思。】

這個名號叫萬德洪名,一心稱念,感應不可思議。

【從有念巧入無念,即凡心頓顯果德。】

這是說它的效果,事一心是有念,到理一心是無念。無論功夫、境界如何,真正發心念佛,真正願生淨土,這個人雖然現在在世間是凡夫身,諸佛菩薩看他是聖人了。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出來,諸佛菩薩知道他是聖人,為什麼?他不久就要圓證三不退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三不退是大聖人,不是普通的聖人。在一般大乘經裡面講,七地以上的大菩薩,這才到圓證三不退。如果嚴格的來講,那個圓字嚴格來說是等覺菩薩、是究竟圓滿,圓證三不退。這哪裡是普通人!

無量壽經(第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