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勤行一生常念佛 安詳如意往西方


時間:2019/10/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勤行一生常念佛安詳如意往西方

我是計程車司機,2010年5月13日,我在台北市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公司A11館門前,載了大陸江西省一對母子,到三重市三和路的一家飯店。他們是第一次到台灣觀光。

徵得他們的同意,我播放一張《與佛同在》(慧淨法師作詞)的佛曲光碟給他們聽。

音樂沒播多久,這位女士忍不住就說:「聽到這首歌,讓我很感動,很想哭。」說著就哭出聲來,讓我嚇了一跳。原來她想到她的母親,隨後她就說起她母親的事。

她母親30歲的時候就守寡了,帶著他們兄妹兩個,生活十分苦迫。有一天,她母親到一間寺院禮佛,告訴師父她想出家,師父對她說:「你世緣未了,不用出家,回家念佛就好。」說完就拿了一條念珠和她結緣,又再三囑咐她回家要老實念佛。

從寺院回來之後,她母親豬也不養了,雞鴨也不養了,開始吃素念佛;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就到寺院去念佛,從不間斷。雖然有許多親朋好友勸她再找個人,好有依靠,可是她不願再婚,獨自拉扯他們兄妹長大,如同修行人,一生淡泊,過著獨身、吃素、念佛的生活。

就在兩年前,她母親99歲那年的重陽節前三天,忽然要她把家裡所有的人都叫回家,又說家裡沒有西方三聖像,要她去寺里請師父帶來。

她母親對大家說:「三天之後我就要去極樂世界了,到時你們都不能哭,不能吵,要說話、要哭的,就到屋外。依照習俗,八九十歲去世的人,家裡是要張燈結彩放鞭炮的,但是你們不需要這樣。我走了以後,你們只要跟著師父念佛就好,也不用請師父開示,因為師父交待我要老實念佛,你們也要像我一樣老實念佛。」又說,「給我穿的衣服不用太好,素色就好,外面再搭一件海青,頭要理光頭,這樣去見佛菩薩比較整潔。」當時她還沒皈依佛教,不懂,就對母親說:「您沒有出家,理光頭不好,剪短髮就好。」

重陽節那一天,正是她母親的生日,這天天氣也特別暖和,她把西方三聖像放在客廳擺好,幫母親換好衣服,再把她移到大廳正中央,讓她躺著就好,說是待會兒有人來接她。她母親一生沒有病痛,直到往生這一天,只是叫家人幫她把衣服換好,然後自己安靜地躺在床上,聽著大家念佛。她的嘴巴微微動著,應該也是跟著大家一起在念佛吧。

由於她母親人緣好,親朋好友以及寺里的蓮友很多都來幫忙助念。因為客廳不大,師父就把他們分成幾班,輪流助念。大家跟著十幾位師父一起為母親助念。師父沒有開示,只是帶領我們念佛。助念六小時,她母親就安詳往生了。

助念期間,她並沒有看見佛菩薩,不過看見了三個非常光亮的彩色光圈,從屋外西邊上空慢慢地降下,進入屋內,光圈大約持續了十分鐘左右才消失。當時她覺得很奇怪,事後一問,原來所有在場的人都看到了這種景象,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議。

她母親往生後,師父說她母親德高望重,最好助念二十四小時,他們也遵照執行了。

為老人入殮時,她母親的四肢冰冷,可是頭頂卻非常溫熱,而且面帶微笑,非常莊嚴。師父看了,讚嘆地說:「真是佛度有緣人啊!」

老人火化後,燒出十幾顆彩色的舍利子,目前供在她家中,還生出其他舍利子。往生後兩三天,家裡都充滿了花香。

師父給她母親的一條念珠,老人一直用著,直到晚年,好幾顆念珠都被磨損了一大半,整條念珠也念得發亮,家人便特別留作紀念。

她母親往生之後,她和大哥也都去寺里皈依,開始吃素念佛,初一、十五也跟她母親一樣去寺里念佛。平日有空,孩子也會帶她去寺里念佛。

因為母親念佛的庇佑,她才有美好的婚姻家庭,丈夫事業順利,孩子也很孝順,這次就是孩子父親交待他,帶她到台灣來觀光的。

說完母親的一生,這位女士看到我車上擺放的結緣品,很歡喜,佛卡、佛牌、念珠(一百零八顆),各取了兩份,說要拿回去跟大哥結緣,並拿了100元人民幣,要贊助結緣品。我想,結緣品本來就是跟人結緣的,何況她又說了這麼好聽的故事給我聽,所以就拒絕了。

下車前,她兒子問我,為什麼他外婆臨終的時候交待不用為她開示,我一時答不上來,回到社區請問同修,同修說:

平生沒有學佛,或是對念佛還不確定的人,臨終的時候才需要找人為他開示,好讓他放下萬緣,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任憑彌陀的救度,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佛,再倒駕慈航,回到娑婆救度有緣的人。像外婆這樣一位僅憑師父一句「回家要老實念佛」,就念了六十幾年不懈怠,往生前預知時至的人中妙好人,已經用盡了她的一生為子子孫孫作了最好的開示,臨終的時候,哪裡還需要人家開示呢?

(2010年5月16日淨協述淨喜記)

按:

六十年前,聞師開示,

六十年來,老實念佛。

臨終特囑,不必開示,

一次開示,受用終身。

確乎不必,任何開示,

一切開示,總歸念佛。

既已念佛,一切圓滿,

稱六字中,一切皆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