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誓度娑婆


時間:2019/10/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窺基大師所開示: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三)

佛法就是最需要宣揚流布,經典無人說,雖智不能解。如果你常常看了許多經典之後,然後講給人家聽,你就會越來越有智慧。或許你會說:師父我不會講。沒有人天生就會講經,師父也不是打從娘胎出生,我就會講經。我還是慢慢的學習,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以前我對亡者開示的時候,我只能講個三、五分鐘。第一次我對亡者開示我很緊張,旁邊茶杯拿起來一直發抖,不是我怕這個亡者,不是,我從來不怕死人。在我的心目中死人很可愛,活人才可怕。死人你怎麼跟他講佛法,他都不會跟你頂嘴,活人會。死人他就乖乖躺在那裡聽你講,你怎麼講他就怎麼聽。活人不會那麼乖,你講個幾句,他不願意聽他就走掉了。所以死人比較可愛。我緊張是因為,我裡面沒有什麼東西。慢慢講,越講越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後每天認真的研讀經論,現在我不必做任何準備,只要讓我知道亡者的生平事跡,你叫我對亡者講佛法,針對他的生平事跡,講個三個小時、五個小時,我都有這一份本事,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助念一千多個人,開示一千多個人所累積的經驗。像我這麼愚笨的人,都有這樣的本事,你只要肯用功,助念開示五百個人,你也不用準備,隨便一個亡者的生平資料,到你手上,你絕對可以講十個小時沒問題。講到亡者起來跟你說,好啦好啦,你不要講了,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了。

要度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不容易?不容易。尤其沒有念佛的人,外道的人,他信仰基督教,我還聽說有人什麼教都不信,他信不計較,要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更難。遇到那一種念佛念什麼佛,賺錢最好的人,你要怎麼跟他講佛法,講得讓他接受,沒有那麼容易對不對?所以一句佛號很簡單,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誰都會念,但是能夠把佛號接受在心中,而一生老實稱念的那可不容易。

窺基大師告訴我們,「彌陀本願,誓度娑婆,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俱能決定,皆得往生」,窺基大師的話值得我們信受。

窺基大師是唯識宗的祖師,我們來了解一下,他的生平修行點滴。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二頁,注釋第二十六。窺基大師-法相宗初祖,法相宗就是唯識宗,最主要是以《唯識論》作為修學的根據。唐代京兆長安人,唐代的長安,就是現在的陝西省西安市。俗姓尉遲,字洪道,俗稱慈恩大師。其宗派則稱慈恩宗。師貌魁偉,稟性聰慧。他長得很魁梧,生性很聰明,很有智慧,十七歲出家,奉敕為玄奘大師弟子。年紀很小就知道出家,這一種根性,一般都是很了不起的,可能是佛菩薩示現的。一般人認為窺基大師,另有一個外號叫三車和尚,這可能是誤傳,所以這一段話師父沒有寫出來。但是他奉敕為玄奘大師弟子,這是有史實的記載。入廣福寺,後移住大慈恩寺。從玄奘大師學習梵文,及佛教經論。唐朝在唯識宗這一宗派,因為有窺基大師,玄奘大師的弘傳,所以當時跟隨著玄奘大師、窺基大師,學習唯識道理的弟子也很多。二十五歲參與譯經,著述甚多,時稱百本疏主,或百本論師。因以《唯識論》為宗,故又稱唯識法師。以他所學的經論來對他稱呼,表示對他非常的尊敬。永淳元年寂於慈恩寺翻經院,世壽五十一,葬於樊川北原之玄奘塔側。

這麼了不起的一位祖師大德,年紀才活了五十一歲。如果能夠多住世一二十年,那教化的眾生的力量就會很大。可是每一位祖師大德在人間度化眾生的法緣不同,所以窺基大師很年輕,只有五十一歲就走了。

窺基大師與玄奘大師,他們修學唯識法門,是求生兜率內院,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唐朝後來到了宋朝,也有不少人學習唯識法門,求生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世界,也一樣是清淨莊嚴,三界外的淨土世界。既然窺基大師,他目的是求生兜率淨土世界,可是在《西方要決釋疑通規》這一本著作,卻是宣揚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上盡現生一形下至臨終十念」,可見得窺基大師也把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的真實願力,彰顯出來。這讓我們對窺基大師更為佩服對不對?

一般而言,人都會犯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缺點,學習這一宗派就讚嘆這一宗派,比較不會讚嘆別的宗派。這一種心胸還不夠偉大,如果學習自宗還能讚嘆他宗,這一種心胸就很寬闊。窺基大師做到這一點了不起。

底下師父來講幾則念佛往生的公案,既然上盡一形的念佛,或者下至臨終的念佛,都決定能往生,我們是平生之機,我們要上盡一形的多念。我們這一生活幾年就念佛幾年,每天認真努力的念佛。為念佛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念佛,這兩句話意義不一樣。我們活下去的原因一定有一個,讓你人生主要追求的,為什麼你非活下去不可?人生對你而言價值在哪裡?你所追求的是什麼?你要有一個目標,所謂人生規劃。師父跟大家報告,我二十八歲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我就知道我這一生,人生的方向要怎麼走。我二十八歲的時候,就清清楚楚了。我從二十八歲一直到現在,我都照著自己人生的規劃,在往前邁進。有的人活到七老八十了,自己人生的目標在哪裡,還不知道。我想你們一定都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在哪裡。你的人生目標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你這一生要依靠誰?阿彌陀佛,答對了一百分。師父跟你們讚嘆。

底下要講的故事都出自於《佛祖統紀》這一本書,《佛祖統紀》這一本書是南宋志盤大師所編輯的,裡面也記載了許多念佛往生的故事。志盤大師在《佛祖統紀》,說一個唐朝韋文晉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則故事很短,大家可以好好的聽,然後體會其中的意義。他能做得到,你能不能做得到,你只要問自己就得到答案了。

韋文晉不清楚他的出身,在唐朝做官,官位做到觀察使。當官的人能學佛那不容易,當官的人是有福報的。當國王,當皇帝,當總統,在《無量壽經》裡面講,這是過去世修福,今生才能當皇帝,當國王,當總統。這一位韋文晉官位做到觀察使,這個官位就是負責審察所屬部下行為的官員。如果以台灣的政治制度來說,觀察使相當於,監察院的監察委員。這一位韋文晉建立念佛道場,這不容易。在唐朝就算在現在,能夠建立念佛道場這不容易。你如果要效法他,你也不一定說,自己一個人的能力來建立一個念佛道場,集合大眾的力量,來建立一個念佛道場一樣,修這樣的功德。這一位韋文晉他就是,專心於修學淨土,這一點大家都一定,可以做得到的。只是你願不願意而已,你要不要專心念佛?這一位韋文晉專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一天正在持念佛名的時候,跏趺正坐而往生。念佛念到坐著往生,那時候有異香充滿在整個室內。

故事很短,說出他修行就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建立念佛道場。你們很多人也是這樣做。師父在台灣建本願山彌陀講堂,你們大部份人都有出錢,你就是在修建立念佛道場。再來你專心一致的念佛,一心一意,只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為別的,不求人天福報,人天福報自然具足。你求人天福報,就會不求生西土淨土。水果樹要結果,是先經過開花,請問你要花還是要果?當然要果誰願意花,求人天福報是花報,求淨土世界是果報。我們要的是果實,不是要果實之前的開花。所以很多人都顛倒了,求花不求果。

第二則故事,這一個在家人了不起,我看了這一則故事我吟味再三,我對他很讚嘆。你們如果能夠向他學習,他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志盤大師在《佛祖統紀》,記載宋朝一位王衷,是嘉禾人,嘉禾就是現在的福建省建陽縣,居住於浙江錢塘的孤山,錢塘就是現在浙江省杭州市。北宋徽宗政和年間,就是西元一一一一年,到一一一七年這六年之間,王衷最初隱居閒逸之時,被推舉為官,但是他不出來當官,要一心修學不出來當官,這不容易。後來只好出來當官到朝散大夫,他曾經跟隨小本禪師參禪,但是參禪沒有開悟。有一次在偶然的機會裡,聽到出家人誦《阿彌陀經》,心中有所感悟,於是專心修學淨土法門,每天誦《阿彌陀經》超過七遍,佛號念一萬聲。這樣經過十九年不曾間斷,了不起對不對?我們跟這一位王衷讚嘆。

為什麼師父會讚嘆他?因為以前剛入佛門,我也不是學習念佛法門,我也參禪,整天打坐參悟,我也沒有開悟。這一位王衷也沒開悟,可是後來遇到了出家人誦《阿彌陀經》,他就有所感悟,專心修學淨土法門,了不起。每天誦七遍《阿彌陀經》,要用多少時間?誦一遍《阿彌陀經》,大概十五分鐘,七遍《阿彌陀經》,大概一百零五分鐘,算一百分鐘好,一百分鐘一個半小時,誦經用了一個半小時,每天念佛一萬聲,要用多少時間?如果師父現在念這樣的速度,讓你們聽看看,讓你們計算一下,大概念一萬聲佛號,要用多少時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念四字以這樣的速度來念,一萬聲多少時間可以念起來?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以內可以念起來,不用兩個半小時。因為這樣念的速度不慢,如果像我平常在念的速度很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通常帶亡者稱念的速度,這樣至少要兩個半小時。

這樣這一位王衷,一天用一個半小時,誦《阿彌陀經》,一個半小時念佛,很好。一天用三個小時用功,他用功了十九年,他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王衷把自己居住的地方,改為蓮社,不論出家人、在家人,不論富貴貧賤的人,都可以來參加念佛。有一天身無病苦,自己沐浴之後面向西方,端身正坐往生了。

了不起,我們再跟他讚嘆。如果把王衷一生的修行,套在你身上,你用十九年的時間,每天用三小時,一個半小時誦《阿彌陀經》,一個半小時念阿彌陀佛,十九年後你可以身無病苦,自己沐浴之後很自在的坐著,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

說實在一天用三小時的時間用功並不多,並不多。師父以前在用功,一天幾小時你們知道嗎?我一天用功至少都有八小時至十小時,現在因為到處講經,所以我很多時間用在研讀經典。如果說我為了我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講經了,我一心念佛,一天念佛十小時,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位王衷他的修行就是專修,參禪沒辦法開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對不對?對。真正有智慧的人我們向他學習,希望大家將來都能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我們下午探討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