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淫


時間:2019/10/20 作者:心愿

一、萬惡淫為首

1淫慾是邪業,是六道輪迴生死的根本,六道凡夫往往因為淫慾,而造了種種的殺業、盜業。

2你看看這個社會,情慾泛濫在現在已經太普遍,所以社會動亂,世界不太平。這個事情不是小事情,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如果是兩個人的事情無所謂,那個罪不大,這是大事情。一個家庭裡面,夫妻不能和合,現在人講外遇,多半是先生有外遇,或者太太有外遇,這個家庭問題就來了。由於懷疑、嫉妒、嗔恨,口角決定不能避免,影響之大,不只兩個人,直接受害的是子女。尤其子女在童年的時候,父母是他心目當中的榜樣,他天天在看,如果父母做出不善的榜樣,這是影響他一生;他再影響社會,這個影響逐漸逐漸擴大。

3由此可知,外遇是邪行,搞外遇是造無量無邊罪業,很少人能想到這些問題,很少人能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夫妻不和,家庭破裂,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你說你背的因果多大?現在這個世界不安定,社會動亂,就是從這裡來的。今天我們看到全世界離婚率這麼高,說這個世界不亂,哪有可能?關係太大太大了。

4如果沒有這麼嚴重的關係,佛怎麼會把它定作根本戒?中國古大德常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我們要細細體會這句話,要了解這個道理。淫慾是邪業,外遇是邪行,來生決定墮三途;不淫慾是培養自己的清淨心,決定能超越三界,了脫生死,所以無論是出家、在家,淫慾要斷,不能斷要漸漸地斷!一定要記得古聖先賢的教訓,「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二、邪淫的罪過很重

5在家信眾,佛沒有禁止不淫慾,只是講不邪淫,但是不邪淫裡面含的意義很深很廣。凡是一切事情過分,都稱之為淫。由此可知,「邪淫」這個含義很深很廣。

6給諸位說,不邪淫的人有福,他得的是健康長壽、色身端莊的果報。夫婦不邪淫,得家庭和睦、眷屬和睦的果報。你要真正肯修因,你就能得殊勝果報。現在的社會,我們仔細觀察,一般家確確實實不像家!為什麼夫婦不能好合?為什麼常常有人鬧離婚?我們曉得,這是邪淫的果報。

7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邪淫的果報是「抱柱地獄」。「抱柱地獄」,這就是炮烙(音落),鐵柱燒得紅紅的讓罪人去抱,這個地獄是非常非常地殘酷!佛在經上講,世間愚痴眾生染愛邪淫,墮這個地獄。諸位要曉得,地獄裡頭的刑罰,絕對不是閻羅王設定的,而是由自己的罪業自自然然變現出來的。

8世間人哪裡曉得這個事情?你跟他講,他搖頭,他不相信。到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他後悔莫及!佛經上講得很清楚,邪淫的罪過很重!你貪圖的,只是片刻之歡,可是你後頭要受無量劫的罪報。你如果把這個帳算一算,你就不會幹這個事情!佛在經上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由此可知,六道皆以淫慾而正性命。人怎麼會到六道來投胎?就是淫慾沒有斷掉。

9所以,我們要想出六道輪迴,就要離開淫慾;不但淫慾的行為不可有,最重要地,要把淫慾的念頭斷掉!

三、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10六道凡夫,每個人的煩惱習氣不相同,有人愛財,有人貪名,有人好色。好色的念頭是淫心。淫心是我們罪業的根源,諸位要曉得,世間許多的罪業都從這裡生的。世間人常講「業障深重」,這就是業障的根源。

11《楞嚴經》上講,「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換句話說,只要你淫心不斷,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凡夫,總離不開淫慾,有一些同修問:「淫心很難斷,淨土宗講『帶業往生』,我這個念頭沒斷,能不能往生?」我在此地老實告訴諸位,斷有二種,一種叫滅斷,一種叫伏斷。「伏」是把它伏住,雖有這個念頭,它不起作用。滅斷難,伏斷容易。

12《楞嚴經》上講的是滅斷,為什麼?這個經不是專門對淨土宗講的。換句話說,修其他的法門要滅斷,才能出三界;修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滅斷也行,只要伏斷。所謂「伏斷」,就是用一句「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控制住,有人比喻叫「石頭壓草」。這個佛號有力量,你能善用這句佛號,你就能往生。其他法門是斬草除根,那個當然要除得很徹底。淨宗不必斬草除根,只要把這個念頭控制住,不讓它起作用,你就能往生,古德講這個法門叫「萬修萬人去」,就是這個道理,這也就是淨宗法門無比殊勝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