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不是開悟的人,你不能做這種動作的


時間:2019/10/20 作者:清凡居士

在《維摩經》上,文殊菩薩問維摩居士:「什麼是第一義諦?」你們猜一猜維摩居士說什麼?怎麼樣答覆的?你們現在若有人知道,這真是現在的維摩居士!若有人看過《維摩經》的,就會知道;沒有看過的人,我現在告訴你們。不過你們不要學那個周某愛炫示,出去對人也這麼樣表示;你們不可以這樣子去對人表示的。為什麼?你還沒有到維摩居士的程度!

維摩居士把眼睛一閉,口也不張開,什麼也不講!文殊菩薩說:「喔,你明白了!就是這樣子的!」你們到其他的地方,人問你:「什麼叫第一義諦?」你不可以也這麼樣子做!你們現在知道這個道理是可以,不可以這樣去賣弄,好像你已經和維摩居士是一樣了,這不可以的!

尤其,好像有的人看《六祖壇經》,《六祖壇經》上有很多的道理,有的時候,他也拿來做口頭禪來講。如果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才可以的,不可以做口頭禪的功夫!

我再告訴你們,這很重要的:你不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和人打機鋒!怎麼打機鋒呢?或者豎一指,或者伸個拳,或者做什麼樣子,這都不可以的!為什麼?你不是「過來人」──你不是開悟的人,你不能做這種動作的;做這種動作的,都是開悟的人,他無所不通的!

昨天我說,某一個人他自己迷迷糊糊的,好像喝醉酒了似的,忽忽悠悠的,以為自己是開悟了,所以我就叫他講「七種立題」、「六種成就」。他一題也不題、一就也不就。你說,這開哪個悟?開的是什麼悟?若開悟的人,就算不知道的事情,你一提出來,他也會給你說出個道理來。為什麼?一切的道理都是從心裡發出來的。若開悟的人,他的心光明了,什麼道理都通了,就算不知道的事情,都可以講出個理由來,這叫開悟的。

所以這個絕不能像中國有一句話說的:「涼水打茶──硬沖!(註:這是歇後語,諧音「硬充」)」好像硬是用涼水沖茶,那怎麼也沖不出個茶味兒來的;這就比喻,他硬充自己是開悟了。這種人真是無慚無愧的!佛教里不可以有這樣子的人;我告訴你,有這樣的人,那就是佛教的敗類!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