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對人再好,他也還是對你不滿意,為什麼


時間:2019/10/20 作者:清凡居士

結緣眾──他自己覺得和這一切的人沒有什麼法緣,所以就到這法會來結緣。

怎麼結緣呢?譬如在美國,講經法會很少的;到中國那地方,講經法會多得很,這兒也講經,那兒也講經。有時候,聽經的人就買一點糖,一個人或者三塊、五塊,這麼分糖給大家吃;有的時候,或者就買點餅乾,先供佛、供法、供僧,最後留下一部分,就分給大家結緣。有的或者買點水果、買點什麼人人歡喜吃的東西,來結緣。

為什麼他要結緣呢?

就因為他自己覺得和誰都沒有緣,和親戚也不能相處到一起、和朋友也處不到一起,所有的人都不歡喜他;於是他就要想和人結緣,這麼請人吃一點什麼東西,或者送給人一點什麼物品,也有的供養錢,這叫結緣。在中國聽經,不光是在家人聽經,而多數是出家人在聽經;在家人就或者買一點布、或者買一點什麼物品,供養出家人。

總而言之,買點日常所用的東西來供養出家人,或者買點什麼和法會這一切的人結緣,這叫結眾緣。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序品淺釋

你若不結緣,

即使你對任何人,心再好,

他也還是對你不滿意。

為什麼?

就因為沒有緣。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現在再講一講「結緣」,結緣是非常重要的;你若不結緣,即使你對任何人,心再好,他也還是對你不滿意。為什麼?就因為沒有緣。

以前有這麼一個法師,他非常聰明,所有的經典,他看一遍就記得;不像我這麼笨,我要看三遍才記得。他講經,什麼經都會,講得辯才無礙,甚至於天人都來聽他講經。

可是怎麼樣呢?天上的人來聽講經,人間的人卻沒有人聽。為什麼天上人來聽呢?因為他講得太妙了;為什麼人間的人沒有人來聽呢?因為他和人太沒有緣了。

他既然是有智慧的人,也就明白這個因緣、這個因果;所以他特地買了很多米,然後到山裡去,幹什麼呢?餵小鳥去;一天到晚,他念〈大悲咒〉、〈楞嚴咒〉,加持這個米。他觀想:所有的小鳥吃了這個米,就舍離飛禽的身,托生做人去;他就一天到晚,餵這滿山的小鳥。你看這小鳥,它知道這地方有吃的,也是一個介紹一個、一個介紹一個的,都到他這地方,來吃他的米。在山裡頭,一喂喂了二十年;二十年後,他又出去講經了。

這一回,一講經,和以前大不相同了!這一切的年輕人,統統都來聽他講經;不但聽他講經,而且對他那種恭敬,是五體投地的;又非常的聽教,法師說什麼,他們聽什麼,簡直信到極點。

這一般年輕人的來歷是什麼?

就是他所餵的那些個小鳥,都生去做人了。因為得到他的法食,得到他對它們的好處;所以它們做人之後,還不忘這法師的恩德,就來擁護這個法師。

我們這兒有三個和尚,連我是四個;我講經,有人聽、沒人聽,我不管。你們要是將來講經沒人聽,就去餵鳥去;餵完了,也會人多得很。這也是因為對一些鳥都結了緣,所以小鳥變成人,就來聽聞佛法。

你們應當注意這一點,和一切的人都應該結緣,不應該發脾氣;你要是同人發火,就是沒有緣。沒有緣,你就變成一個孤獨的法師,沒有人相信你;你走到什麼地方,也沒有人供養,將來或者餓死都不一定。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