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積累的是哪一種善根?


時間:2019/10/20 作者:學佛娃娃

一般來說,善根有隨福德分善根、隨解脫分善根和大乘善法。

隨福德分善根就是普通的善根,沒有智慧的攝持,是將來獲得人天安樂的因;隨解脫分善根有無我智慧的攝持,是解脫的因;大乘佛法里講的善根是將來成就佛果的因,是智慧和方便雙運的善根。大家要對照自己,有沒有積累這些善根?

大乘佛法里講的善根是我們將來成就佛果的因,是智慧與方便雙運的。這裡講的「智慧」是指證悟大空性的智慧,「方便」是指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大家要看看自己有沒有智慧和方便雙運的修法,有沒有這種善根。

我們要有證悟大空性的智慧,如果你現在沒有真實的證悟空性的智慧,但是有相似的證悟空性的智慧也行,雖然它不是真實的,但也是相似的,我們不能連相似的智慧也沒有。所謂相似的智慧是指通過邏輯推理而領會或真正了知了大空性的真理,我們通過修行而自己親自體驗的智慧,則是真實的智慧。這兩種智慧是不一樣的,一個是相似的,一個是真實的。

我們要有大空性的智慧,再加上攝客群生、度化眾生的善巧,這種智慧和方便雙運的善根是大乘佛法所特有的善根。

隨解脫分善根是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有證悟無我的智慧的攝持。雖然沒有真實的智慧,有相似的智慧也行。你做善事時,若是有這種智慧的攝持,則屬於隨解脫分善根;如果沒有這種智慧的攝持,就是隨福德分善根。

隨福德分善根是屬於世間的善根,是將來獲得人天安樂的因,但這也要有因果正見和輪迴正見的基礎,然後斷十種惡、行十種善,才有這種隨福德分的善根。

大家自己要反省反省。有的人學佛很多年,現在已經在修大圓滿法或者禪宗等法了,心裡很傲氣:「我現在在修禪宗,我現在在修大圓滿,我很了不起……」你要看看自己有沒有積累善根,有沒有行持善法?如果你自己在行持善法積累善根,那麼你所積累的善根是屬於哪一種?是隨福德分善根、隨解脫分善根,還是大乘佛法里特有的智慧和方便雙運的善根?你應該這樣思維反省。

你所行持的善法、所積累的善根都包括在這三種善根里,無論你修的是禪宗還是大圓滿,你積累的善根不會超過這個範疇。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