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這些地方,長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時間:2019/10/20 作者:學佛娃娃

地獄,餓鬼,旁生叫三惡趣,這裡講三惡趣眾生的壽命量。

地獄眾生的壽命量非常漫長。地獄有十八層地獄,複合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嚎叫地獄、大嚎叫地獄、燒熱地獄、極熱地獄、無間地獄為八熱地獄。前六個地獄的壽量一日依次與四大天王天等六欲天的壽量相等,意思是四大天王天的壽量按自己的算法是五百年,相當於復活地獄的一天,復活地獄的壽量按自己的算法也是五百年;接下來是三十三天的壽量是一千歲,他的一千年相當於黑繩地獄的一天,黑繩地獄的壽量按自己的算法也是一千年,往下以此類推。因此,複合地獄等這些地獄眾生的壽量與六欲界天年數基本相同。

無間地獄的上面是極熱地獄,極熱地獄壽量是一個半中劫,無間地獄長達一中劫。

八寒地獄的壽命量非常可怕:摩竭陀國八十克芝痲容器中盛滿芝痲,每一百年(感受一百年寒冷的痛苦)取出一粒,直到取盡的時間為具皰地獄的壽量,最上層是具皰地獄。皰生地獄等其他地獄的壽量以二十倍遞增。八寒地獄的壽命量非常漫長。

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精進起來,不要讓自己墮落惡趣,尤其是不要墮落地獄。一旦墮落真的是出脫無期,雖然講有出來的時候,但那只是個概念,實際上很難出來。除非有一些特殊的因緣,比如自己往昔曾經積累過善根,然後這個善根成熟了;或者親人為自己做善事,才得以中途突然死亡離開地獄,但這種情況極其稀少。地獄眾生的壽命量並非固定不變的。

壽命量不變的只有一個地方,就是北俱盧洲。他們壽量為一千年,一千年過後生天,之後就要下地獄,這都是註定的。因為北俱盧洲眾生的業力比較特殊,只享受安樂,沒有其他的思維,沒有斷惡行善,所以命運幾乎是註定的。

我們生而為人,命運是很難改變的。一生中會遭遇何事、要感受何種痛苦都是註定的,除非有修行才有改變命運的能力,否則一生的命運都是註定的,不服氣也沒有用。

我們都愛操心,喜歡規劃自己的人生,做計畫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做沒有用的計畫,比如升官發財等等。這些若是命中有就會有,命中沒有肯定不會有。我們應該做改變命運的計畫,比如如何修行、如何精進等等。

旁生壽命短暫沒有固定,有的短到生下來就死了,但旁生中也有壽命長的,最長的可達一個中劫,比如八大龍王。它們雖然屬於旁生但是福報很大,這是比較特殊的。一般的旁生壽命雖然短暫,但因為業力沒有窮盡,可能死後還要投生為旁生,還要不斷地感受旁生的痛苦。

餓鬼的壽量是不固定的,但這裡也講了一些固定的。餓鬼一日相當於人間的一個月,我們的一個月是餓鬼的一天,如此計算它們自壽達五百年,這個壽量跟人類比很長,但跟地獄比不是很長。餓鬼、旁生習氣都很重,只會造惡業,不會行持善法,所以壽命結束後要下地獄,或者還要投生為餓鬼、旁生,在三惡趣中出脫無期。

——摘自《俱舍論》講記(二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