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有錯因果的地方,那對於修道就不相應


時間:2019/10/20 作者:清凡居士

修道的人,

切記不要錯因果!

(201)虎【合*牛】都嚧雍

huxinduluyong

至誠懇切受持念久成三昧妙難言

內聖外王培功績圓滿菩提天外天

那么兩百零一句還是“虎【合*牛】都嚧雍”。這個“虎【合*牛】都嚧雍”還是那個“唵啞吽”,結這個壇。所以說要“至誠懇切受持念”:你念的時候,不要打妄想,不要有貪心,不要有爭心,不要有有所求的心,不要有自私自利的心。在這誦持〈楞嚴咒〉的時候,就是一心誦持〈楞嚴咒〉。誦持得內無身心、外無世界,誦持得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不念自念。到這種的境界,沒有一個雜念。

你要久而久之這么樣子誦,就會“久成三昧妙難言”:你要得到這個誦持咒的這個定,三昧是難以言盡——得到這個正定,得到這個正受。

“內聖外王培功績”:內聖,內裡邊要聖明,就是常常習坐、常常修定、常常受持讀誦每一句咒文;外王,外面還要積功累德。

修道的人、學佛法的人,就要認真去做去。積功,就是本來沒有,那么一點一點地把功德積攢成了;累德,要多做這個德行的事情;培功績,栽培你的功勞、成績。可是,你做是做;又不要有一種貪心,貪功。

貪功就容易造罪業,容易做得善惡夾雜。你貪功就要和人家爭;和人家一爭,這裡頭就有錯因果的地方;你有錯因果的地方,那對於修道就不相應。

所以修道的人,切記不要錯因果!這個因果絲毫都不可以錯的,不可以馬馬虎虎的,不可以隨隨便便的!就算一張紙——道場的一張紙,也要認真地保護它。不要隨隨便便把它糟蹋了、浪費了!道場的物質是要愛護,自己的呢?自己的也應該愛護。你愛護物質,也就是做功德;你浪費物質,也就是造罪業。不論是在家裡、是在道場,都是這樣的。

你浪費道場的金錢,浪費道場的物質,你就修行也修不成功。為什麼呢?你不愛惜常住的物質,不愛惜常住的金錢。

所以我們修行要“內聖”,內聖也是內裡邊聰明了;“外王”,外邊也就做的事情要很合理的、很合法的;培植你的功德,培植你這個成就。

“圓滿菩提天外天”:你處處都不錯因果,處處都很小心的;這才能圓滿你那個菩提的覺果,到另外一個世界去成就天外天的這個法身。天外天,言其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了;那么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不在你這個自性裡頭包容的。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各位要特別注意!不要錯因果,不要拿著常住的東西來亂用!道場,是十方僧都可以常常在那兒住。不說“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嗎?這“常住”就是不斷的意思。

這個“常住”是掛單的常住,是大的叢林——這叫叢林。小廟上根本就不掛單。小廟上,你認識的,你就掛單;不認識的,不掛單。小的地方不算,常住是大叢林裡頭可以住三百人、五百人、三千人、五千人。五千人的就叫叢林,就像那個大的樹林子似的。小的那根本在小廟上是不掛單的。

恭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